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暖心话】抗疫期间心理调适,听侯老师怎么说
2020-03-17 09:57:00  来源:沛县文明办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姐妹身心都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时,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干扰,调节好自己的心理和生活,就显得尤为重要。

侯晋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师

沛县生命树家庭教育公益协会副会长

十余年来,跟随李中莹先生、王茁琳女士、吴秀碧女士、亚雷先生、王鹏老师等国内外诸位心理学、教育学大师学习,热心公益,并热衷于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学问的运用和传播。

“将自己活成一束光,给世界带来温暖和光亮。”

抗疫期间_心理异常的表现来自沛县妇女联合会00:0002:31 抗疫期间_识别心理健康来自沛县妇女联合会00:0008:18 抗疫期间_自我调整的方法来自沛县妇女联合会00:0005:11

一、新冠期间常见心理异常的表现

1、情绪上出现紧张、担心、恐惧、委屈、无助、烦躁不安、甚至愤怒等,这些情绪往往通过表情、语言和行动体现出来的。

表情:面部肌肉紧绷、嘴巴紧闭……

语言上:说话语速快、唠叨、大声……

行动上:踱来踱去、不断打电话询问或确认、反复洗手、消毒、坐卧不安等。

2、心因性疾病

身体上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心慌、气短、心跳加快、食欲不振、腹泻、头疼、失眠等。

二、我们该如何去应对和调整呢?

1、我们要具备一份自我觉察的能力,要及时发现自己情绪、行为以及身体上异常表现。可以说:“看见是解决的开始”。

2、了解这些异常表现的积极意义和价值,在问题中有所学习。

其实,无论是情绪,还是行为或身体上的异常反应,都是一种信号,是我们身体的防御机制开始发挥作用,是我们的潜意识对自己的保护和提醒。

比如,最常见的“焦虑”这种情绪,它常会出现在考试、比赛、或者是演讲啊等等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上,同时,我们越是没有把握的时候,焦虑的等级越高。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焦虑这份情绪就是在提醒我们“这事对我们很重要,同时,我们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

所以,当我们了解了负面情绪背后的正面意义和价值时,我们就会接纳我们的负面情绪,同时,配合一些简单的呼吸放松、静坐、正念冥想等,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或消失。

3、我们要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借助心理咨询师专业的心理技术的干预和指导,新冠期间的异常心理症状可以很快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沛县妇联和生命树家庭教育公益协会在疫情的第一时间就组建了沛县巾帼抗疫心灵家园,在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您的心灵健康保驾护航。

主动求助,寻求支持

如果你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

1.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觉得很紧张、很焦虑,并且持续了好多天无法缓解;

2.情绪波动很大;

3.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如头疼、胃疼等,睡眠状况下降、食欲改变;

4.做平时喜欢的事也提不起精神;

5.脑海中反复出现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和冲动。

如果自己感觉不舒服,自己调整有困难,请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沛县妇联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2338

沛县妇联及生命树协会心理专家热线

侯老师:13921793835

王老师:15365865926

李老师:13775816599

(服务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

春天已经来了,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沛县妇联温馨提示

当您有心理、维权方面的问题时

可拨打妇女维权热线12338

责编:魏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