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日春暧天艳阳、鞭炮声声为那方?——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2020-03-17 10:00:00  来源:沛县文明办  

这几日为何鞭炮声声之不断?人们扛着大捆小捆的甘蔗,曾一度滞销的甘蔗供不应求,价格飞速飚升。

炮声震耳欲聋,这边刚停,那边又起,农村人们都喜欢开着门窗通风,看到许多人再关窗户,也有多个人在开阔处议论纷纷,窗户上也探出许多脑袋问着问那,有人说了这是在“祈福”吧!——据说今年是灾年,有人指出了破解之法,那就是“父母给孩子买甘蔗放鞭炮可以免除灾难。”

此时,一串长长的拉鞭响后,终于有人憋不住怒斥起来:“这是他妈干什么嘞?早放呀!是不是冠状病毒就不发生了!吃甘蔗免灾国家就不用劳民伤财的防控疫情了,愚昧!”

附近的鞭炮声一时止住了,但是,别的地方的炮声还是愈演愈烈,响声不断,一直持续着,持续着。大捆小捆的甘蔗买着。

这些人是何其愚昧啊!都什么时代了,卫星能上天了,炮弹能入地了,原子弹能把世界灭亡几十次了,还有人停留在科学不发达的懵荒时代,真是可笑之极。

但是,人就是这样奇怪,这就水有源,树有根,谣言的传播始作俑者想达到的目的!

正像前几年人们传言日本核污染海水于是纷纷抢购食盐一样,有些人听风便是雨,对任何事情不加分析,盲目跟风,于是,一时之间中国“盐荒”,据说有人一下子抢购了能吃十几年的盐,可事过之后,是悔之不及。还有姑姑给侄子买红盆,送鸡蛋,一时红盆脱销。很多事件,极有可能是不法商家的炒作。

现在商家何其精明啊!许多人利用有些人的迷信思想,假借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大肆炒作自己的商品。于是,出现了谣言流行!

面对极尽夸大事件的谣言,人们的心态有几下几种:

极力相信者,这占人群中的一小小部分,大多是没有文化的老太太,这些人有的是时间,也就是闲着没有事做,因为没有文化,所以他们容易误听误信。

半信半疑者。这占人群中的又一小部。这些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在加上自己有迷信思想的父母极力怂恿,于是,就纷纷效仿别人,结果上了商家的当。

绝对不信者,因为现在科学的普及,很多人起码是中学学历,他们有科学的知识,科学的头脑,任何事情会加以分析,所以不容易上当受骗。

但是,谣言的传播是几何倍数型的,有时候会动摇一些意志坚定者的思维,这是迷信,谣言也会不攻自破,或者谣言止于智者,但是,谣言像这炮声阵阵,让很多人休息不好,也就影响了身体的健康和工作的精力,我们要绝对相信科学,不迷信,不信谣,不传谣!!!

总监制:姚亮

栖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责编:魏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