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美丽乡村“示范” 把“安全”融入群众日常
2022-08-19 10:05:00  来源:武进日报  

“今天,我终于知道8级地震的震感到底有多强烈了。”“你都不知道火灾有多凶险,我一个人扑了很久都没有熄灭,最后还是我自己先逃出来了。”……在讨论声和惊叹声中,常州武进区西墅村村民第一次“防灾减灾”VR体验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

2021年6月,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被确定为常州市安全宣传“五进”试点村。一年来,西墅村把“安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组织安全问题应急演练,同时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将安全教育向“随处看、随时学”延伸,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提高了满意率。在今年召开的常州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上,西墅村作为全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被正式授牌。

可视化,安全守护不掉线

五步一画,十步一景,西墅村的美,美在“一带、一路、一水、一房、一弄、一场”,每一处风景皆塑造着美丽乡村的颜值。在打造“孝爱原乡 醉美西墅”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同时,西墅村将“安全”元素融入其中,安全文化步道、安全文化林、古典版“安大叔”墙绘……如今,“安全文化小镇”的靓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前用气用电的安全宣传基本上以宣传册为主,现在踏出家门就能看到‘安全小常识’,还有安全夜景。”村民刘大爷指着不远处的墙绘,乐呵道。据了解,西墅村“安全文化小镇”在创建之初,就将河道景观作为安全宣传的重要载体,把警示标语做成夜间会发光的可视化景观,让安全守护24小时不断档、不掉线。

体验式,VR教学很新鲜

“戴个眼镜就可以体验地震、火灾,太有意思了。”近日,西墅村村民们只要一有空便待在村头的安全文化小站里,来一场VR安全体验。每天,小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身临其境的VR教学也让村民们感觉很新鲜。

在安全文化小站里,三维立体式的VR体验“解锁”了全新的培训模式,定期开展的“安全小课堂”和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以“演”促“战”,防患于未然,也让村民们在娱乐中提高了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再延伸,进企入户更精准

除了氛围感十足的安全宣传阵地,西墅村在原本“进农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将“进企业”“进家庭”工作提上日程。

由村干部逐一上门,为村域内30余家企业送上新《安全生产法》,并为他们进行一站式安全“体检”,指导企业建立亲情卡制度,培养职工树立“安全生产事关自己、事关家庭、事关社会”的理念,多维度推动企业安全发展。此外,西墅村为170余户家庭派送了“安全福利”——家庭应急包,内含家庭灭火器、灭火毯、急救包等实用的救援物资,引导村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学习应急安全知识与技能。(尤智娴 记者 朱梦琪 张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