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激发新时代无锡人的“文明心”
《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播撒文明星火
2020-12-15 08:53:00  来源:无锡日报  

凛冽冬日,五河新村的居民们被身边人的一件身边事暖到了。近日,家住83号楼年过八旬的蔡阿婆收走了邻居家丢弃的旧衣,不料事后却在旧衣口袋里发现五千元钱,蔡阿婆分文不动归还原主,失主感激不已。蔡阿婆说:“现在都在宣传咱们无锡的文明条例,大家都要做文明人,文明人就得干文明事。”自去年3月5日正式施行以来,《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扬起文明新风飘入千家万户,以法明德褒扬社会正气,激发起新时代无锡人的“文明之心”。

文明二字,软硬兼施,《条例》施行既有软倡导也有硬约束。今年9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以来首张罚单在新吴区开出,万科东郡小区一居民因未按规定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被罚款50元。“乱扔垃圾”正是《条例》列入重点整治清单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条例》施行一年多来,各地创新“小微执法”,着力查纠、整治与处罚大家十分反感、社会反应突出、并且反复出现、反复回潮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养成自觉守法。

《条例》施行的成效在“12345热线”平台的数据中清晰展现。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关的工单数为91790件,占年内全市12345热线平台工单的41%。前不久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文明城市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关的工单数40836件,占当期全市工单的28%;而今年一季度,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关的工单数为15593件,仅占当期全市工单的9%。除了疫情期间市民“宅家”导致投诉减少以外,文明城市建设方面投诉占比大幅下降也是无锡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的“力证”。

法规之要,在乎其用。一年多来,我市坚持以《条例》为依据,宣传、执法、实践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持续播撒着文明星火,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提升,推动文明行为内化为个人自觉,成就社会良好风尚的持久蔚然。

(朱冬娅)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