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新桥:巾帼志愿阳光服务“在你身边”
2022-10-25 09:45: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江阴市新桥镇巾帼志愿阳光服务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妇联组织主导作用,体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资源优势,在年初启动的全市“巾帼志愿阳光服务站3.0版本提升行动”中率先发力,成为全市首家挂牌的分站,并成为江阴市唯一一家被确定为江苏省“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的站点。

新桥镇妇联以巾帼志愿阳光服务站为阵地,以家庭志愿、服务家庭为重点内容,实施“333”工作法,聚焦一老一小,推进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提质增效,让志愿之光照进家庭。

完善“三项”机制 实现家庭志愿参与效应

坚持妇联主导,完善三项机制。完善“小手拉大手、大家手牵手”的运行机制,鼓励家庭参与。在邀请父母一同来到文化空间、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提交一篇读后感、以任何创意提交一份活动体验等方面积极组织发动,带动更多家庭一起阅读、一起参与公益。

完善以家庭垃圾分类推广为重点的家庭文明提升机制。在全市率先推行家庭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逐步推广“三定一督”新模式。通过“小小志愿轮滑团”进小区宣传,“妇女微家”集中定点专题宣讲,亲子儿歌互动、手抄报创作、分类成果大家晒等家校联合带动,有效提高家庭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执行率。目前,全镇已建成垃圾分类绿色小屋13个,覆盖10个小区,惠及近6000个家庭。

完善以特色家庭创建为重点的评比表彰机制。在评比表彰特色家庭时,将家庭成员每年参与志愿活动满30小时作为评优的一项必备条件,有效提高了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挥“三联”优势 实现家庭志愿联动效应

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关切的“急难愁盼”,发挥妇联联系、联结、联动优势,有效整合公益支持力量,让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

联系志愿骨干。积极发动楼组长、网格员等骨干,通过“初心号”“先锋号”“青年号”“巾帼号”志愿联动,一年策划百场志愿活动,形成全家总动员、户户勤参与的良好氛围。

联结重点家庭。通过“玫瑰有约”“妇联执委进网格”等排查走访,开展问需问策,形成“高龄老人送餐上门”“设置物业便民点”“‘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等菜单式服务清单,分解成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布。

联动专家团队。引进专家团队,联系市妇幼保健院、镇荃艺教育等专业组织,组建“阅见美好志愿阅读联盟”“健康妇幼服务联盟”“爱相伴益成长家教联盟”,有效提升志愿服务家庭的质效。

围绕“三品”目标 实现家庭志愿倍增效应

发挥阵地完善、队伍稳定、项目成效、活动常态等优势,围绕“活动品牌塑造、项目品质提升、志愿者品格培养”目标,将巾帼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供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时长累计,激发有能力又热心的低龄长者服务高龄老人的志愿热情。组织“好阿姨跑楼团”志愿者,定期电话问候、上门探望、陪伴畅聊、送餐代购。目前“跑楼团”共有固定巾帼志愿者58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小时。

建立互助模式。搭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巾帼志愿服务平台,在社区商圈文化节、社区睦邻节、红色音乐帐篷节等活动中实行家长志愿轮值,互助赋能家庭。

促进项目提质。通过“巾帼志愿阳光站”挂牌、“巾帼志愿活力榜”季季评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好阿姨”“凡家微爱”“乐善”“秀珍”“新女声巾帼宣讲”等优秀巾帼志愿团队服务活力;推进家庭特色项目与巾帼志愿项目共享共融共促,积极发挥巾帼志愿服务在新桥镇妇联“送你一朵小红花”“好阿姨跑楼团”“红管家驿站”“幸福来敲门”“示范小区创建”“楼道板凳微宣讲”等家庭文明计划项目中的独特作用,让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成为文明新桥、志愿新桥的温暖图景。

徐海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