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孝媳十五年如一日诠释人间大爱
2020-05-26 09:22:00  来源:惠山新闻  

每当提起许丽华,长安街道堰新社区麻歧村的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敬佩她是一个孝老敬亲、善良博爱的好儿媳。多年来,她用自己柔弱且坚实的肩膀扛起重担,用她的善良、勤劳、纯朴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向阳而生,好儿媳坚韧撑起全家

许丽华和前任丈夫原本拥有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育有一子,但这一切都在2003年的时候改变了。这一年丈夫因肺癌不幸离世,留下孤儿寡母还有身体不好的公婆。婆婆本来身体就不好,受儿子去世打击,常年缠绵病榻。

婆婆因病卧床不起,她每天为两老人送烧好的饭菜,收拾家务,为婆婆喂饭和擦洗身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虽然瘫痪在床,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身上一直干干净净,村里人来看望老人,婆婆逢人便夸许丽华“丽华不是女儿却比女儿还亲”。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许丽华用她的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

上有老,下有小,一家的生活重担都需要她扛起来,而丈夫看病欠下的巨额债务也全压在她的肩上。她全部默默的扛了下来,任劳任怨,不怕累、不怕苦,努力的生活。“忘记昨天的苦,便不觉得苦”,许丽华说当时只想着怎么撑起整个家,并不觉得苦。

孝心不改,结婚唯一要求是照顾前公婆

她的淳朴善良吸引了现在的丈夫,想到家里晚年丧子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许丽华内心是犹豫的,怕结婚后照顾不好老人和孩子,她与现任丈夫坦诚交流,“结婚可以,但是我不能不管前公婆,他们在我心里就是亲生父母。”现任丈夫承诺愿意共同担起这个家的重担后,他们于2005年重新组合了家庭。

俩老人身体不好,不时要上医院,许丽华经常喊着丈夫充当司机接送,无微不至的照顾两老。许丽华自己父母很早就过世了,内心一直把相处多年的前公婆当自己的父母,改嫁15年来,她承担起赡养前夫年迈多病的父母的义务,从不曾有过一句怨言。

不幸接踵而来,前婆婆依旧瘫痪在床,2014年底,前公公又右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那时候许丽华是无助的,但是她并未放弃!面对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她毅然决然的将他们接到自己身边方便照顾。

任劳任怨,用爱撑起公婆的希望

俩老人吃饭要喂,婆婆要擦身,公公要洗澡,都是她帮他们做,第一次帮公公洗澡她还有点不好意思,但不洗身上会发臭,她便拿个大澡盆,中间放张凳子,让他坐在上面,站在背后给他脱光衣服,然后拿条毛巾盖住他的下身,然后给他洗干净。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两位老人,洗漱、喂饭、吃药、康复训练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他们的儿子不在了,我更要对他们好点,让他们安度晚年”,淳朴的许丽华如是说。

2017年,婆婆因长期卧床,内脏器官病变过世了。2019年,公公查出脑积水要手术,公公考虑年龄大了又没钱,不想动手术,她毅然拿出自己的积蓄,劝公公完成手术,所幸手术成功了,老人身体也一天天康复起来。之后老人逢人就说,“要没有我儿媳妇,我的照片已经挂到墙上去了,我现在过得很幸福”。15年来,为前公公婆婆治病,许丽华从未吝啬过金钱,她用爱心撑起两位老人生活的希望,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了爱和温暖。

十五年的光景就这样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外人看来艰辛不易的生活,在她眼里却是满满的幸福与满足,她从未自怨自艾,永远用爱心和善行回报家庭和社会,她用自己的平凡事迹,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着一曲真挚待人、孝老敬亲的新时代乐章。(周楚楚)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