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开展外国友人“体验梁溪·读懂无锡”活动
2021-12-20 11:38:00  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12月16日,由梁溪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梁溪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举办的外国友人“体验梁溪·读懂无锡”活动如期开展。区友协童耀明会长带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墨西哥、瑞士、新西兰、爱尔兰、巴基斯坦等国家的20名外国友人深度走进梁溪,体验感悟梁溪的发展与进步。这项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友协关于开展千名外国友人“体验江苏·读懂中国”活动要求所开展的梁溪区国际友人交流活动,也是梁溪区友协、区外办落实帮助外国友人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扩大知华友华力量、推动与外国友人的民心相通和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幸福嘉里”园区紧邻梁塘河湿地公园,扬名街道对这一地区按照生态优先、民生为重的原则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了建设改造。外国友人一行轻松愉悦地漫步在园区,边走边听扬名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介绍社区居民生活及乡村环境改善的情况。

在园区的扬名画院,外国友人不仅欣赏到了本土著名画家的作品,还了解到画院承担的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作用。画院院长刘春明告诉外国友人,画院除了让周边居民可以随时欣赏到绘画的艺术魅力,还经常性为周边居民、儿童开展艺术讲座、创作培训等活动。

在“扬名泥塑故事馆”,区友协余欢女士向外国友人介绍了泥塑馆展出的作品的四个主题:一是“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文化;二是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历史;三是再现“魅力梁溪、幸福扬名”的巨大变化;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看完富有特色的泥塑展示,外国友人纷纷表示很难看到如此别具一格、生动形象的展览。

扬名文创图书馆作为梁溪区扬名街道打造的智慧型图书馆,是梁溪区图书馆最大分馆、无锡市首个文创图书馆。在图书馆的充满浓郁工业风的会议室,外国友人围桌而坐,首先观看了“WHEN IN LIANGXI”视频短片,短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介绍了梁溪区的地理、经济、商业、人文、旅游等总体概况,接着外国友人聆听了题为“Wuxi·Liangxi A Modern & Wonderful Urban Area”的报告,详细了解了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以及未来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在宣介活动中,通过视频、图片、数据、文字等事实加深了外国友人对梁溪区这个无锡传统中心城区的认识和了解,外国友人对梁溪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了信心。

在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和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外国友人说来无锡工作生活几年了,还是第一次走进无锡的生产企业车间,看到企业先进的生产管理水平,他们由衷的表示称赞。

踏上清名桥,跨过古运河,大家在古运河畔的“窑群遗址博物馆”里,面对古窑遗址,仿佛穿越了时空,与历史进行了无言的对话。在工作室里,外国朋友兴致勃勃的体验了古老的传统泥砖制作工艺,亲手用泥巴做出一个个小小的工艺品,对流淌了几千年的古运河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和感悟。

此次活动梁溪区友协、区外办通过“五个一”的形式,带领一行外国友人用双眼观察梁溪的今天,用耳朵倾听梁溪的过去未来,用脚步丈量古运河两岸的古往今来,用双手触摸梁溪的泥土河水,用心、用情体验梁溪人的积极奋进,为各位国际友人通过梁溪打开了读懂无锡、读懂江苏、读懂中国的一扇充满温情和活力的窗口。

责编:王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