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给力睦邻圈 防疫火出圈
2022-07-12 09:15: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近日,一则题为“社区志愿者 身边的‘平凡天使’”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视频中,扬名街道城南社区的几十名居民志愿者连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装抗原试剂盒,分片包干送入居民家门口,他们还承担采样登记、验码测温、数据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助力社区共同抗疫。类似这样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事例在城南社区还有很多,让我们跟随这则视频的镜头进一步探寻城南社区基层治理的密码。

密码1: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夯实堡垒强度

城南社区党总支注重党建与治理融合,进一步深化党建网格内涵,成立社区志愿网格,构建“红映空间+6个网格员+N名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热心居民”“1+6+N”志愿服务模式,依托网格组建疫情防控、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队伍,每月组织大型志愿活动,日常随时参与社区治理。成立以来,累计解决社区健康步道增设、墨文路停车整治、楼道水箱清洗监督、儿童游乐场修缮、文体活动器材增设、垃圾场环境提升等116件“民生微实事”,让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成效,凝聚“社区主人翁”共识。

密码2:用小积分引领大服务,亮出“先进”程度

全面推行“文明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以积分代替评价,亮出“真结果”。城南社区党总支利用每月组织生活日定期开展学习服务,对辖区各支部党员进行积分量化考核。设立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将疫情防控、养老服务、扶幼助残、就业援助、城市管理、扶贫帮困等项目纳入社区志愿服务清单,以活动参加次数和时长兑换积分,以积分换取奖励,提升辖区党员参与度,示范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实现文明行为和志愿服务双增值,激发社区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热情。

密码3:用小激励营造大氛围,点燃志愿热度

城南社区党总支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化为民服务理念,加强典型宣传引领,在全社区营造志愿服务、共建共享良好氛围。每月对党员志愿服务榜单和居民志愿服务明星榜进行排名,每半年召开一次表彰大会,评选社区十佳志愿者、十佳特色家庭、十佳特色楼道,用榜样的力量掀起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热潮。拍摄纪录片《我和我的城南》,讲述平凡人的闪光故事,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逐渐在社区内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此次疫情期间,城南社区又临时组建了四支青年突击队,以楼栋为单位,对金科世界城BCDE四个小区的志愿力量进行补充,仅一个晚上参与志愿者就突破250名,有效化解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

城南社区基层治理是无锡市梁溪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针对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启动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四圈四提力”工程,将社区治理领域的党建资源整合起来,划分为核心圈、睦邻圈、合伙圈、盟友圈“四个圈层”,有针对性地发力提能,实现组织引领力、居民自治力、物业支撑力、资源聚合力“四个提升”,积极打造“幸福生活示范带”并发挥辐射效应,引领带动全区社区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构建具有中心城区特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编:王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