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热心居民助力, 海门老小区首台电梯即将加装
2021-09-03 08:50:00  来源:江海晚报  

2日上午,家住海门区五港新村703幢一单元的黄云飞,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9月1日,加装电梯通过评审后所有资料已送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计划本月上旬安装动工。这是7月1日《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后,海门老小区即将加装的首台电梯。

接连咨询了70多家电梯公司

今年上半年,《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发布后,海门区住建局随后发布了该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流程。黄云飞从报纸上看到了相关政策以及操作流程后,十分兴奋。刚刚退休、住在顶楼的他感觉到,这么好的政策一定要好好利用,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整个单元的邻居。

有着强烈安装电梯愿望的黄云飞在朋友那里要了些电梯公司的资料,先后咨询了70多家电梯公司。“60万”“58万”“54万”……“51万,是三菱电梯品牌。”当上海练诚建筑公司报出这个价格时,黄云飞决定实地察看。

7月初,黄云飞冒着暑热赶到该公司,与老总丁恒兵面对面沟通。上海练诚建筑公司是老小区加装电梯富有经验的公司,已在上海、泰州、无锡等地加装了近600台电梯。“只要你们单元住户全签字,公司愿以45万元成本价支持首台电梯加装。”丁总说,黄云飞先后4次来公司,完全被他的真诚打动了。

业主感动得从北京赶回签字

其实在和电梯公司洽谈时,黄云飞已开始做邻居思想工作。703幢一单元有10户,其中601室是公租房,真正需要签字的除黄云飞自家外有8家。

据了解,该单元60岁以上老人约有7人,最年长的78岁。“年轻人想法可能比较与时俱进。”黄云飞首先和502室的年轻业主交流。正如黄云飞所想,502业主很爽快地同意了。当敲开401室门时,业主是住建局人员,也一口表示同意。当来到302室的顾振泉家时,同样表示赞同。尽管有业主一开始有顾虑,但通过黄云飞不厌其烦地连续一个星期上门做工作,最终也赢得了支持。

202室业主张西梅夫妇在北京做生意,房子已出租。黄云飞从中介找到她电话,讲明事情原委。本来准备将房子卖掉、不太愿意装电梯的张西梅,被黄云飞精神所感动,不仅同意安装电梯,还专程从北京赶回签字。由于表格格式不对,回北京没几天,张西梅又赶回来重新签字。

根据海门区政策,黄云飞列出了3层(含)以上收取的电梯加装分摊费用。除公租房601室外,其余各户均自掏费用。到目前为止,加装电梯所需费用全部交清。

更令人感动的是,黄云飞还为每户交费业主送上了一袋大米和一桶食用油。到目前为止,黄云飞为安装电梯自费2万多元,自家开的小餐馆也只好让老婆一人多操心。“只要能做成功这件事,我自己多付出也是应该的。”

相关部门助力安装首台电梯

“光有热心没用,很多事情离不开住建局、街道、社区的指导和帮助。”黄云飞告诉记者。征求意见时,有个别业主思想顾虑较多,黄云飞找来港南社区的领导一起上门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个别业主最终表示支持。

因当初拿的老楼电梯安装业主意向征询表表格不同,经过街道相关领导指点后重新填写。他把业主意向征询表只贴在一个出口,港南社区指导黄云飞重新打印,在小区各出口处张贴。当获悉需要搬迁供气管、电力线路时,区住建局等表示迅速服务到位,公租房601室的费用也得到了区住建局的帮助。专家评审时,也对电梯安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得知黄云飞已拿到6个业主签名后,上海练诚公司派出了专业人员,驻扎五港新村,迅速勘测现场,做好了电梯相关方案设计,并提交了完整的安装资料,只等审批。8月3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五港新村703幢1单元加装电梯的所有资料,每一个表格上摁好的指印里,有着黄云飞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

据区住建局物业科介绍,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出台后,许多小区居民表现出浓厚兴趣。截至目前,已有930个单元居民进行了咨询,有18个单元居民意愿强烈。年内确保安装5台电梯。

“希望城区老小区加装的第二台电梯也在五港新村。”为自家单元加装电梯操碎了心但又闲不住的黄云飞,这几天又开始为第二单元加装电梯忙碌。

(记者陈静 通讯员陈亚东)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