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教育,助力又一批雏鹰翱翔
他们从万里之外来到南通市西藏民中和通中西藏班求学
2021-09-09 08:50:00  来源:江海晚报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都有一群藏族学生来到南通,进入西藏民族中学和南通中学西藏班学习生活。在他们的印象中,南通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平易近人的老师,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我不愿错过开学典礼”

8月21日,318国道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至波密县多处路段出现落石、泥石流、山体滑坡、路基垮塌等自然灾害,造成波密县前往林芝市的唯一道路中断。

8月25日,位于波密县的格桑巴吉在她爸爸和舅舅的带领下,被堵在了波密县内。当时格桑巴吉的爸爸告诉南通中学西藏班老师顾云飞,可能无法按时赶到拉萨,和大家一起前往南通。

格桑巴吉从小热爱学习,初中在广东上学,学习成绩优异,今年考取了南通中学西藏班。8月26日,在等待道路抢通的格桑巴吉得知前方塌方维修还有200米,但可以翻山越过时,就决定和爸爸、舅舅徒步翻山,一定要在8月27日上午9时赶到拉萨。

在抢险官兵的指引下,他们一行三人和其他藏族同胞,在没有道路的山坡上艰难前行。因为适逢雨季,山坡上泥泞难走。上山靠爬行,但下山时部分路段直接从高处往下滑。两个小时后,一行人到达了路基塌方的另一头,连夜赶往拉萨。

格桑巴吉的舅舅告诉记者,为能及时赶到拉萨火车站,格桑巴吉一夜未睡,到达车站时,父女二人满身泥水。来到南通后,格桑巴吉说:“我不想错过开学典礼。”

“在南通我圆了沿海上学梦”

多年来,南通西藏两地教育合作,让很多藏族孩子来南通学习,成为传统。来自西藏山南的丹增白珍今年在西藏民族中学就读高一。她说自己初中就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就读,虽然也见到过来自南通的支教老师,也听说过南通支教老师的故事,但却没有听过南通老师的课。

丹增白珍说:“在西藏,我们很小就听说过沿海地区的汉族朋友们对我们的帮助。所以从小我就立志,要去沿海地区上学。这次考入西藏民族中学,是圆了我在沿海地区上学的梦。”

据了解,丹增白珍的哥哥就曾在西藏民族中学学习过,目前在东北大学上大二。丹增白珍说:“来到南通,发现南通的老师授课前就发给我们导学案,让我们自己先预习,这种教学方式,让我的印象很深,进入课堂也很容易。”

丹增白珍表示,目前正在适应在南通的生活。她说:“学校的管理很严格,但因教室距离宿舍很近,有时候在课间时还能进入宿舍,准备下一节课,这比在西藏好多了。”

“沿着表哥的足迹来到这里”

7日上午,在南通中学的操场上,一群肤色黝黑的少年正在奔跑,通中高一(2)班正在上体育课。在这群少年中,一名戴眼镜的西藏少年的身影尤其突出,他就是今年的高一新生贡觉桑珠。

来自拉萨的贡觉桑珠,初中在上海共康中学学习。因为对通中的向往,他没有选择上海的学校,而是考入这里。

贡觉桑珠说:“我表哥才仁巴丁就是从通中毕业的,现在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从小我就崇拜表哥,任何事情都以表哥为榜样。我希望沿着表哥的足迹,也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学成后回到西藏,建设自己的家乡。”

通中西藏班班主任顾云飞告诉记者,才仁巴丁十分优秀,在通中求学时,担任班长和学生会主席。她说:“贡觉桑珠刚来时,我就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当年才仁巴丁的影子,希望贡觉桑珠能像他表哥一样,以优异的成绩从通中毕业。”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