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大南社区探索社会化管理新路径
推行“三小三大”,让网格充满活力
2021-11-03 08:29:00  来源:南通日报  

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大南社区网格员金晶,戴起红袖套、穿上网格马甲,来到邮储银行商业街区专属网格,带领网格志愿者开始每天的巡查工作。

唐闸邮储银行商业街区是大南社区的专属网格,这个专属网格以金融机构居多,是由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各大银行支行和中国电信、正和宾馆、宜家惠超市、欧佩拉等近50家商铺组成的商业街区专属网格。

这么多商企,谁来担任网格信息员?网格功能室建在哪处?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专属网格建设?大南社区推行“三小三大”机制,使专属网格管理充满活力。

强化组织,“小网格”拓展“大体系”

大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专属网格建设新路径,以完善组织体系为基准线,建强组织体系,筑牢专属网格力量。

在组织架构上,邮储银行商业街区专属网格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骨架”,明确相关人员职责,扩大网格覆盖,繁殖组织“细胞”,将企业职工、保安、物业、社区党员等人员纳入网格志愿者。在平时的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此形成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网格联络员和网格志愿者四级责任管理体系,由小小网格的“独角戏”,华丽变身为街道、街区、社区、志愿者的“大合唱”。

优化平台,“小天地”发挥“大作用”

“阿姨,这是防范诈骗的宣传折页你拿好,上面有8种高发的网络电信诈骗,可要警惕。”10月19日,在邮储银行商业街区专属网格功能室内,一位银行防诈宣传志愿者发放折页时仔细介绍。

今年年初,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呈多发态势,严重侵害广大居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针对这一情况,大南社区积极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依托邮储银行专属网格功能室为宣传主阵地,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多措并举宣传金融防诈知识。

大南社区党委书记陈沁表示,专属网格功能室平台虽小、作用却大,在社区和专属网格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明显下降。

细化清单,“小切口”助推“大融合”

“你好!文明创建,人人有责,请不要乱扔垃圾。”“你好!请你把电瓶车有序地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内。”……每天,网格联络员、网格志愿者都会对街区内随手扔垃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商户店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随着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持续推进,邮储银行专属网格在原有“党建引领、信息采报、矛盾化解、治安防范、业务指导”五项服务清单内容上,又增加“文明劝导”服务内容。网格员们深入街区商铺,发放《文明创建应知应会》《门前三包告知书》等,积极向企业商户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等各类文明创建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尚,巩固街区成员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营造“人人都是文明创建主人翁”的良好氛围。

(作者 王春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