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城东街道整合多社区资源,加快推进河道整治工作
奏响水清岸绿的长效管理协奏曲
2021-11-03 08:40:00  来源:江海晚报  

金秋时节,路过老城区的北阁东河、市三中围河以及濠河部分景观带,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河边,绿植葱茏的岸坡,都能让人心情舒畅,欣喜不已。河水不臭了,游人变多了,居民的幸福感、收获感不断攀升,这些都源于城东街道加快推进河道整治工作的成果。今年以来,街道重点对标河道治理相关要求,充分调动起辖区多社区资源,同心协力参与河道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奏响了一曲水清岸绿的长效管理协奏曲。

黑水河变身“打卡地”

“以前隔着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生于1991年的陶嘉欣,从小生活在北阁东河附近,在她的印象中,北阁东河又黑又臭,没人想要靠近,“小时候画河流涂颜色,很多小朋友都涂黑色。”

她口中的北阁东河曾是一条让周边居民怨声载道的黑臭河。水体不畅、污染严重,水环境和水生态不同程度遭到破坏,居民在岸边随手乱扔垃圾,生活污水往河里直排。

针对以上情况,在城东街道的积极争取下,市水利局牵头对北阁东河进行全流域治理。经过多次实地走访与调研,最终决定采用泵站引水、导流墙活水的治理方案,进行生态修复、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亲水便民的一河一策治理。经过改造提升,原本黑臭的河道终于迎来了蝶变。如今的北阁东河河道开阔畅通、水流清澈,逐渐成为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点”。

“去年北阁东河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到今年年初顺利竣工,整治工程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大家非常理解、全力支持。”北郭社区党委书记沈悦介绍道。

网格员化身“啄木鸟”

集中整治只是开端,长效管理才是根本。城东街道从长效管理入手,积极探索河道管护长效机制。

在城东街道板桥社区,每周一被定为了“河长行动日”。这一天,社区书记带头巡查河道,现场“把脉问诊”。同时,积极鼓励并引导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廉情监督员等各界人士参与到巡河工作中,成为河长制的有力补充。建立“河道段长、问题点位长”机制,针对河道问题,采取“大包围、小分割”的手段加以推进,全方位确保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从“管住”走向“管好”。社区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及时了解河道情况,用最快速度加以处置。每天巡河现场,河长点开手机上的“河长”App,全程实时记录巡查情况。巡河过程中发现河道污染、水草蔓延、河道周边环境差等问题,马上化身“治水啄木鸟”,拍照上传至信息化平台,对接有关部门实施整治。

无独有偶,在狠抓河道环境治理方面,南园社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先后建立河道“红管家”、沿河“护卫队”、家园美巡逻队等3支河道志愿服务组织,对市三中围河、南园20号大院河道以及濠河部分景观带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助力社区重现水清岸绿的景观生态。“现在环河治理真不错,小区环境清新又整洁,推开窗户眺望河道美景心情也不错。”家住南园社区银花网格的曹佩如欣喜地说道,“这段时间儿女回家来吃饭,都说家门口的河道清澈见底,饭后去散步也很好。”

休闲椅取代“乱违章”

南园20号大院的污水口排放较多,涉及河道周边的违章搭建。要封堵排口就要先清理违章,南园社区天电网格发动志愿者给河道周边8户居民逐户做思想工作,提高他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房子住得舒服,但是河水臭烘烘确实也难受,社区的同志给我们讲清楚了事情的缘由,我们也是打心眼里支持拆违的。”家住南园20号大院的凌松泉表示。

在8户居民的支持下,拆违顺利完成,社区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对河道排污口采取控源截污处理、对沿河堆放进行清理、对河岸进行修复。此外,在征得周边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社区对小区一处进出通道进行了封闭,仅保留一个进出口,设置值班室和车辆管控道栏,有效遏制了小区道路两旁商铺向河道倾倒垃圾的问题。

河水干净了,岸坡美化了,居民休闲散步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为了方便居民,我们在河岸违章整治的基础上在原地增添了休闲椅,让居民在欣赏河道美景的同时可以坐下来聊聊天、歇歇脚,共享河道整治的美好成果。”南园社区党委书记秦小玉介绍道。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是在南园20号大院,位于濠东社区的藕花池也迎来新面貌。针对池岸边空地乱种植屡禁不止的问题,街道、社区广泛发动“邻里红管家”和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统一思想,以桂花树、枇杷树等景观树取代了乱种植。“如今再也闻不到乱种菜带来的农家肥的臭味了,取而代之的是金桂飘香!”居民们由衷感叹。

“整治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河道保护永远在路上。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居民加入进来,一同守护我们身边的‘金湖银湾’。”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铮然表示。

(作者 张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