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多措并举缓解市民停车难题
多元供给增加泊位、智慧系统整合资源
2021-11-03 08:46:00  来源:江海晚报  

今年5月,南通市全面开展以“立规矩、增泊位、放资源、建系统、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停车建设管理整治有何成效?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实地探访市区主次干道退界区规范施划公共泊位、小游园地下停车场,解锁智慧停车新路径。

退界区停车位整齐划一,确保车辆停放有序

车牌智能识别、出入自助缴费,车辆停放朝向统一、整齐有序,2日,记者来到兆丰阁酒店门前退界区停车场,停车秩序有了较大改善。

“由于车位有限,原来办事群众经常将车停在海端路上,不仅是违停行为,也造成交通堵塞。现在车位重新规划,情况改善许多。”市停车办整治考核组负责人顾建告诉记者,兆丰阁酒店前车位改造,每个车位中安装止车器、画有指示箭头,确保车辆停放整齐。在市区工农北路浙商银行门口的退界区内重新划定了16处停车位。“原来到这里都是找空地随意停放,但今天来发现更好找位置了。”来银行办事的市民徐先生停好车后连连点赞。

近期,《南通市市区停车泊位设置导则(试行)》,从泊位施划、停车方向等细节着手,对市区沿街停车场泊位管理提出明确标准。

新建挖潜盘活共享,多元供给保泊位需求

通京大道西侧小游园运用集约型生态型园林理念,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清新亮丽的户外活动空间。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小游园内还新建一座地下应急避难场所,平时功能为地下车库。

今年以来,市区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公园绿地、人防工程、新建建筑、公司外用、城市空间见缝插针”五大领域千方百计增加泊位供给,探索公园景观绿地与停车配套建设的融合,成为南通市区建设停车设施的新尝试。

加快“建”的步伐,今年市区结合年度民生实事计划,新建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目前已经有11个停车场、1180个泊位竣工;市城管局车辆秩序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年内还将分别在盘香路、红星路、任港路开工新建3栋立体停车楼,建成后将提供泊位不少于1500个;今年新建人防工程还将对外提供超过3000个泊位。同时做好“改”的文章,开工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为居民改造超过1.1万个停车泊位。

科技助力管理,实现数字赋能

开车容易停车难,有时车子绕了好几圈,就是找不到一个能停车的地方,这里面既有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更多的是车位信息不能共享的困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打造的智慧停车系统凭借诸多优势,成为快速解决停车难题的一项可行性方案。那么在南通市区智慧停车发展得如何?

从去年开始,崇川区先行先试,建成主城区智慧停车系统一期工程,该系统采用国内首创的5G智能巡检车和ETC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违停抓拍、违停提醒、无感支付、停车诱导等功能。

“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于8月27日正式上线。小程序上线以来,注册使用人数已突破17万,绑定车牌数超过3.6万辆。“依托这一平台,加快各类停车场数据接入,实现停车资源有效整合、统一监管。”市城管局车辆秩序监管处处长杨久祥表示,使用“智泊南通”小程序,市民可快速便捷地掌握周边停车场位置,结合位置、收费标准、车位余量灵活选择停车区域,实现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目前,系统已经接入崇川区各类停车场数据496个(处),接入总泊位数超过13.6万个。目前,市级主平台正在研发建设中,开发区智慧停车模块正在建设调试,通州、海门现有系统也正在对接之中。不久的将来,一套覆盖全域的便民智能停车服务体系将全面建成。

市城管局局长陈如海表示,市城管局将从顶层设计、泊位供给、智慧科技、资源统筹、强化管理五大方面入手,全面规范市区停车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系统化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记者 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