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老房子住出“新幸福”老小区改造积蓄“蝶变”力量
2022-03-15 08:42:00  来源:南通发布  

“无论这个房子面积有多大,既然是违章就肯定要拆掉,我会配合你们的工作。”8日,互敬邻里的老陈家主动自拆违章,今年南通市学田新村老小区掀开改造帷幕。

如何在改造中切实解决涉及的各类民生问题,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科学治理、服务至上的理念,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群众“最期盼”的好事入手,从百姓“看得见”的变化抓起,从提升“品质化”的追求努力,通过“党支部建在一线、党员攻坚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有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顺利高效推进,为老小区改造积蓄“蝶变”力量。

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居民有了“主心骨”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工程,对完善小区管理机制有着重要意义。为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紫荆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

“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们每位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为自己家园的建设出力加油。”党员葛德淇深有感触地说。葛德淇主动担起了义务宣传员,和小区其他党员一起带头走访、讲解政策,积极参与小区工程质量监督。项目党支部40多名党员分为项目管理、小区物业、邻里自治等5个组,对项目实施严格管理、认真监督,积极为小区的改造工程贡献力量。他们做好事前宣传和防范,动员督促工地实行全覆盖,加固材料堆场,及时清理垃圾。狂风暴雨过后,党员们又与工人一起排除污水管道积水,清扫冲洗淤泥砂石污染的道路,有力整治了环境污染问题。

做好民生保障,全力推进“拆旧攻坚战”

互敬邻里老陈家父母生前有一片十分珍爱的绿植园,虽然只有10平方米,但却是一份思念和寄托,不巧的是,这个绿植园属于为违章建筑,在今年的老小区改造行动开始后,老旧小区义务监督劝导队成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很是为难,因为那不仅是一个小小的绿植园,而是老陈思念的承载地。

可老旧小区拆违行动势在必行,正在该邻里社工左右为难的时候,老陈自己拆除违章建筑,他表示:无论有没有这片绿植园,对老人的思念永远存在于他的心中。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配合工作,拆除违章建筑。

据悉,紫荆花社区始终把组织有力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键点、始终把解决诉求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突破点、始终把代建管理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撑点、始终把居民参与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动力点。在实际工作中,还积极探索五员五精工作法,通过政策宣传员精心规划、民情联络员精美设计、工程监督员精细建设、矛盾调解员精准治理,文明引导员精诚服务,打造紫荆新样板,通过改造攻坚党支部的拆出力度、建出速度、改出温暖,让老小区住出新幸福。

召开“板凳会议”,确保改造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小区怎么改、怎么建、怎么管,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参与决策,不唱“独角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途径,在小区征求意见建议,涉及屋面防水、绿化环保设计、噪音污染扰民等污染防治多个方面。“我们将居民反映的这些意见建议反馈给党支部和设计单位,在设计图纸和实时施工时也充分参考了这些意见建议。”社区协调党小组成员邢新海表示。

项目改造组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区改造现场征求意见。许多时候工作人员与居民就在板凳上畅所欲言,现场开会讨论如何改造。群众反映的环境绿化缺少维护、减少施工噪音影响居民休息等问题后来都能得到解决。“板凳会”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这样公开透明的方法非常有效,获得了居民的广泛称赞。

“我们将持续以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民生后提升,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问题。在施工环境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如是说。

(记者 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