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坚持一村一品 打造宜居乡村
2022-03-24 08:18:00  来源:南通日报  

走进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头桥村,只见这里白墙灰瓦、国风绘画,俨然一幅农村水墨景象。去年,头桥村率先在全镇完成“三棚”整治和“四园”建设任务,今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将重点实施泉氏冷库、农展馆装修、电商孵化基地建设。

头桥村是四甲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点面结合的一个点位。今年以来,四甲镇从头从紧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截至目前,该镇共整治“三棚”1900余户、打造连片“四园”400余户,完成生态河道7条11.8公里,完成1200户的生活污水纳管。快速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先后投入7万元增设9个四分类垃圾亭;投入35万余元,购进7辆农村垃圾运输车及1辆铲车用于农村垃圾收运;投入200万元,完成农路农桥维护。

今年是海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既要补短板、强弱项,更要提水平、创亮点。”四甲镇党委书记黄红杰说,四甲镇将结合乡村振兴,坚持一村一品,打造宜居美丽田园乡村。

今年四甲镇启动3个高标准生态宜居样板示范区打造,即四甲镇区三余竖河以西区域,货隆北侧、三余竖河东侧片区,头桥村、二桥、四扬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生态河道、“三棚”、“四园”等整治提升,将3个片区打造成全区一流,水系畅通、岸绿水清、环境美丽的生态样板。尤其是头桥、二桥、四扬为主的西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景点小品、“口袋公园”、文化传承等方面扬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打造一批精品,做出文旅特色,实现自然环境、乡土风情、建筑风貌的有机统一,让美丽乡村“美美与共”,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四甲镇还将同步启动“三大革命”,建管并重开展“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与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精细管理推进“垃圾革命”,利用新街村有机肥生产线,探索就地就近就农的资源化处理利用路径。突出重点推进“风貌革命”,对存量违章建设的“三棚”做到应拆尽拆,对现存破落“三棚”因地制宜开展整治,对照“四园”的建设标准,继续推进宅前屋后的整治。

此外,四甲镇坚持建管结合,与江苏海泰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镇村保洁外包合同,实行专业化、规范化保洁管理。引入“红黑榜”机制,强化督查奖惩,加强进度跟踪,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多元体制机制,进而实现“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的转变。

(记者 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