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嵌入新文化,老小区改造更时尚
2022-03-24 08:22:00  来源:南通日报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时代印记,承载着几代人的生活记忆。而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提升品质的途径之一,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是今年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其中,南通任务指标为93个。

老小区改造如何增添新的“时尚”元素?地方文化如何嵌入老小区改造中,留住城市记忆和烟火气?记者近日探访了老小区改造现场。

增添新元素 住得更舒心

春暖花开,虹桥新村内几处楼道门口的“口袋公园”里,居民亲自栽下的花卉与补植的绿色植物在微风中摇曳生姿。

“姚港路22-9幢加装电梯审批已经下来了,今年老小区改造早早为加装电梯预留了位置,并帮忙将管网移至地下,省了不少事情。”崇川区虹桥街道虹东社区党委书记黄莹莹介绍,除了预留加装电梯位置,今年社区改造的37幢楼中还将配置更多的室外电动车充电棚,在楼道门口新建“口袋公园”。

正在改造的虹桥东村4幢楼前堆满了刚刚拆下的不锈钢晾衣架。“我们将拆一还一,将拆下的晾衣架换成统一样式。”黄莹莹说。虹桥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四标段项目部内还摆放着不锈钢晾衣架样品,供居民参考。新的晾衣架不仅可以晒衣服,还可晒鞋、晒被子,尺寸足够晾晒需求。

“今天,施工人员正在为虹东社区的改造小区拆除屋顶违建、防盗窗和晾衣架,并对墙面进行清理修补。”改造现场,监理方负责人葛林霞向记者介绍施工进度并展示了效果图,“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会焕然一新,停车不再一位难求,居民将有活动中心,小区绿化也将增多,环境堪比洋房。”

今年主城区将进一步完善优化老旧小区改造机制,充分听取民意,结合以往改造经验,继续实施楼宇出新、雨污分流、绿化移植补种、增设停车位等工程,让百姓住得舒心又顺心。

居民更理解

改造更顺畅

“今天一早,一位老太太滑倒了,到我们值班室反映了情况。”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介绍,最近社区工作人员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就将防疫值班室与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接待室合并,并建立了业主微信群。

老太太反映下雨天老小区改造导致道路泥泞,老人容易滑倒。社区知晓后立即安排施工单位为泥路铺上石子。“居民有问题会在群里反映,老人更愿意到群众接待室来找我们,作为施工方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会及时解答和解决居民问题。”张艳丽在2019年开始参与老小区改造,如今也成了一位“专业人士”,面对居民疑惑都能对答如流。

小区怎么改、怎么建、怎么管,居民最有发言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参与决策。

“居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我们及时反馈给设计单位。”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协调党小组成员邢新海介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途径,在小区征求意见建议,涉及屋面防水、绿化环保设计、噪声污染扰民等污染防治多个方面。

“老百姓越来越配合,老小区改造工作也越来越顺利。”虹桥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构建党员居民、骨干居民等多方参与的老小区改造动员体系。虹桥街道“虹新巷尚管家团”还主动承担施工协调、矛盾调解等重任,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心走实。

留下老底色

嵌入新文化

改造一新的虹桥新村内,76幢东南侧的一处小亭子引人注目。郁郁葱葱的藤蔓绕满亭子顶部,圆形花圃内几棵小树已高于院墙,青砖垒成的四根柱子和陈旧的瓷砖可以看出它的年代感。

“这座亭子改造之前就有,是院墙内的这户老人所建,爬山虎也是老人亲手植下。我们听取业主意见,特地保留这座亭子,给他们留个念想,也为小区增添一处风景。”说起留住城市记忆,黄莹莹又带我们来到了虹桥新村15幢,西侧的大花圃也是保留改造前的风貌,里面的参天大树未曾移植,一直陪伴着附近居民。

老小区改造,改变的是小区外貌,不变的是人文情怀。“虹桥吟唱抒襟抱,别样风光景万千。火树无声空入静,花灯炫彩月争妍……”南通诗词协会副会长洪宝志在元宵节当天走进虹桥街道,看到经过改造的虹桥新村焕然一新,心中顿生感慨,“这些眼前的点滴成果必将汇成人民的史诗!我以美景为诗词意象,创作诗词记录我们老百姓身边的历史。”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的同时也不忘嵌入新文化。今年以来,学田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挖掘学田的人文历史文化,结合老小区改造以及教育路沿线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属性特征,探索“党建+”街区善治新模式,运用“立体化”“场景化”的形式,打造“张謇纺织文化长廊”“学田农耕台”“红色邮路”等红色场景,使教育路成为“最美回家路”,同时也成为干部教育思古悟今最美现场教学点。

“进一步健全居民参与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小区改造带动片区品质提升,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社’物业管理模式试点,推动补齐老旧小区养老托幼、卫生服务、文体场地、农贸商超等功能短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南通市将从编制城市更新规划、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造完整居住社区、改善交通出行体验、塑造特色滨江城市风貌、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建设等方面推进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老城改造不仅是物质空间的更新,还包括传承历史文化,保留城市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老小区改造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推行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更能让百姓接受,小区旧貌变新颜,不变的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衷和浓浓的人情味。

(记者蒋娇娇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