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举措”推动党课“走新”又“走心”
2022-04-13 10:02:00  来源:南通发布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港新区不断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加强内容建设,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让党课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助推党员教育跑出“加速度”。

在“带”上树标杆 确保党课“高质量”

海门港新区选优配强党课主讲人,通过“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的方式,选拔一批“能讲、爱讲、讲得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离退休干部加入党课宣讲队伍,激励广大党员从课堂走向讲台,变“让我听”为“我来讲”。从各部门选拔12名90后机关干部组建青年宣讲团,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等入手,用心用情讲好党的奋斗故事、新区发展故事和身边党员故事,实现“大主题”与“小切口”“讲理论”与“讲故事”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老党员“活党史”作用,邀请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徐秀忠、郁正昌等10余名共产党员到机关、校园、村居讲党课20余场次,讲述刘浩、林英等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用“小故事”洞悉“大道理”,引起党员思想共鸣,提升党员的精气神。

在“活”上求实效增强党课“感染力”海门港新区党课注重在“活”上下功夫,通过用好主阵地、新载体、新方法,不断增强党课“感染力”。着眼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海门港新区依托朱家饭店战斗纪念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红色现场教学基地,讲述400余名革命烈士英勇作战的感人事迹,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以实地党课教学促使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慕课”“东洲先锋-党课开讲啦”等教学资源,搭建24小时不下课的“掌上课堂”,指定必学内容,圈画选学内容,分享学习体会,为党员学习提供多样的“自助餐”。鼓励两新党组织利用车间晨会、班前班后等碎片时间开展“车间微党课”,观看优秀党课展播视频,交流心得感悟,攻关业务难题,实现思想提升和业务学习双向发力。截至目前,40个两新党组织开展“车间微党课”85余场次。

在“实”上下真功拓展党课“延伸面”

海门港新区创新授课内容,推出身边榜样课、田间地头课、结对共建课“三大课堂”,为党员精心定制“精神大餐”。积极挖掘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洋吕铁路征拆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党课宣讲队伍根据党员教育需求选题备课,精讲细学榜样人物的点点滴滴,让党员在感悟榜样精神中对照自查、扬长避短、担当作为。通过“庭院恳谈”“农家夜话”等形式,将“固定讲堂”变为“流动课堂”,邀请技术“土专家”、产业“领头雁”、党员致富带头人,深入温室大棚、高标准农田、新型合作农场等现场讲习78场次,培训4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20余项,以接地气的“乡音”传递新时代声音。此外,依托“红色联盟”,将党课内容融入中心工作,分类开展精品式、菜单式、体验式党课宣讲,引导企业与农村党员交流合作,拓宽致富思路,化解现实难题。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新区共组织开展理论宣讲280多场次,教育党员群众4500余人。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钱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