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玲珑湖畔崛起科技人文小城
十年辛勤耕耘,吸引200多家科创企业在这里聚集,一批文创产业在这里扎根
2022-06-22 07:21:00  来源:南通日报  

一场音乐分享活动在临江新区举行。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连日来,首届东布洲公共艺术设计大赛正在卞之琳故乡——南通市海门临江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大赛以“桥与风景”为主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艺术设计方案,共同打造东布洲公共空间之美。

提起临江新区,大家想到的关键词一定是“科技”。经过近十年的辛苦耕耘,200多家科创型企业在这座江边小城集聚。动画产业、文化艺术、生态文旅等文创产业也在这里扎根发芽,带动区域人文水平快速提升。从传统化工园区蝶变转型,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科技人文小城正初露锋芒。

破茧之势,打造小城高地

为什么要发展文创产业?

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给出的答案是:“科学小城也要有自己的文化。”唯有将艺术元素融入城市,这座城市才具有吸引人、留住人的魅力,从而实现小城的高质量发展。

10年前的创业之初,临江新区便响亮地喊出“打造科技人文小城”的目标。 “我们想要借鉴尔湾模式,打造中国小城。”徐骏说。美国尔湾被誉为“世界宜居城市之王”“南加州硅谷”,周边都是科技含量高的企业。

近年来,临江新区逐渐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文化创意三大产业格局。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代替传统化工产业领衔高质量发展,成功实现蝶变升级。新注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文化创意类企业200多家,培育了澳斯康、百奥赛图、益诺思、冬泽特医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点企业。生物医药科创园、国际中小企业园等70万平方米载体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南有张江、北有临江”的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小城峥嵘初显。

产业逐步走上正轨,临江新区将磨练“城市气质”提上议程。2019年以来,以动画产业为先导,一批文化艺术、康养休闲、生态文旅等文创产业在这里找到适宜土壤。东布洲国际动画孵化创作基地、定格动画、大师工作坊、东布洲短视频基地、艺术家街区、卞之琳艺术馆等文创项目纷纷落地。

交相辉映,积聚创新要素

初夏时节的玲珑湖,满目葱茏,间或一只白鹭姿态优美地掠过水面,留下层层涟漪。在这烟波浩渺、碧波荡漾间,每年10月举办“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吸引着国内动画行业各个门类的领军人物、业内精英云集于此,发现和挖掘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成为中国最大的动漫前期孵化平台。

“在这里的工作、生活状态比在上海时更加适宜。”东布洲国际动画孵化创作基地运营总监张玉芹从上海到临江新区工作生活三年了。她告诉记者,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动画人都在这里心无旁骛地生活、创作,在这里找到了最佳的创作环境。

对城市的发展而言,人才无疑是经济社会活动的主体,其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新兴科技人文小城,临江新区早早意识到——如果说科技产业可吸引人才来此创业、实现人口集聚,那么必须通过高水平人文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小城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常年在园区工作生活的科学家近50人、博士200多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000多人。发展文创产业不仅是满足这些新临江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是临江新区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气质的关键。

漫步小城,处处诗情画意,玲珑湖运动公园成网红生态景区,东布洲长滩公园华丽转身,玲珑商业街、人才公寓、国际幼儿园、现代医疗卫生中心等公共设施相继建成,“一公里生活圈”在这里成为现实。

筑巢引凤,建设艺术桃源

“仅用了六个小时,我便决定举家搬到临江。”古筝演奏家Lucy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持人,热爱音乐的她,辞职后启动了自己的音乐项目,成立了乐队,发行了专辑。今年,Lucy应邀到临江新区参观考察时,一眼就爱上了这里,决定带着家人和孩子到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继续音乐事业。

东布洲艺术家孵化平台是今年落户临江的文化项目,项目联合创始人陈晓裕介绍,包括Lucy在内,已有多名美术、音乐、戏剧、手工艺人等文化人才明确入驻平台,将在临江定居或开设工作室。这些艺术家将通过艺术文创研发中心、艺术高等教育产学研、黑匣子剧场等艺术产业生态,在临江新区打造艺术孵化产业集群。

如今的临江新区,集聚效应显现。日本著名动画大师江口摩立界在这里开办大师工作坊,并驻地开展动画电影、剧集的创作、制作业务;国内定格动画的头部企业——印迹动画团队整体从沈阳迁移至临江;国内著名微表情专家姜振宇创立了东布洲短视频基地;杭州娃娃鱼动画投资建设了画龙动画电影制作项目……音乐、美术、新媒体、动画产业等人才的集聚正带动临江新区区域人文水平的提升。

今年,临江新区将加快打造玲珑湖动漫村落,积极发挥卞之琳艺术馆、东布洲青少空间、云谷艺术馆等载体的文化惠民效用,组织举办东布洲公共艺术设计大赛、文化沙龙、专业讲座等各类活动,打造“科学小城,江上桃源”。

(记者 袁晓婕 黄天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