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集大家之力扮靓美丽家园
2023-03-30 09:26:00  来源:南通日报  

28日,走进海安开发区西场办事处体验家园美。

在爱凌村6组最美庭院户袁根家,老人告诉我们,家里养了60多个品种300多盆(棵)盆景和花木。客厅里的一棵玉树已经养了10年,终于开花了。

袁根家门口凌河一号河,河坡上盛开着桃花、油菜花,5组的崔伯林正在对岸钓鱼。村民罗国香正在河边取水,她说从贵州嫁到这里25年了,眼看着村里的泥路变成水泥路,河岸也越来越美,春天来了,仿佛生活在花园里。

西场办事处党委书记许鹏说,近年来,在海安开发区的部署下,西场办事处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逐组过关、逐户过堂”的方式,扮靓家园美,集大家的力量使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去年,有村民提出,爱凌中心路与界河东路交界处有些空地,能不能建一个供村民休闲的场所。爱凌村村干部通过现场踏访后,认为可行。于是投入30万元,建了一个人居示范点。我们路过时,看到5组的仲玉芳正在健身设施上锻炼。老人今年75岁,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村里每月5日前都要进行文明清洁户评比,评比榜就在她家墙头上。站在一旁的建档立卡户徐书梅说:“尽管我身体不好,但家庭卫生不能马虎,拿不到三星脸上无光啊。”今年,爱凌村将在2组的一块空地上建设第三个人居示范点,目前进行招标程序。

在石桥村景丰10号河边,2组的郭随美正在河边嫁接桃树。她说,花好看,果也要好吃,试着嫁接一下。河边的柳树已经吐出新绿,村党总支副书记王龙妺说,村里有四级河道11条10.4公里,其中7条8.7公里已经打造成生态河,河里生长水生植物,河坡全面绿化。

每到春季,西场办事处都会组织“美我家园”活动,按照“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的标准,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各小组组织网格员、保洁员、志愿者等,到群众聚居区网格化开展房前屋后、村内巷道、河道两侧等影响村容村貌问题排查整治。

洪旺村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组织辖区19个村民小组长,河道保洁员和河长对辖区河道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村民房前屋后环境进行督查。10组李起炉骑着电瓶车回家,被村党总支书记李向阳截住了。李向阳说:“刚才无人机巡查发现,你家屋后堆了很多杂物,回去好好处理一下。”李起炉是一个养虾户,她说这两天一忙就忘了收拾,保证回家就整改。

西场办事处不定期组织无人机巡查。李向阳打开手机给我们看:“前天,无人机巡查到13组西洪路,发现葛家屋后排水沟不畅通,有枯草,信息传到我手机上后,即通知该片区责任村干部范晓力前去处理。”

西场办事处扮靓家园美还体现在对养殖户的管控上。洪旺村有10多家养鸡户,每天产出3吨多鸡粪,村里对他们实行计量式管理,就是养多少只鸡,就得将多少鸡粪送到化肥厂去,不允许乱倒。15组的孙文贵说:“村里这个办法好,现在空气中的臭味没有了。”

洪旺村12组的左宗宏养殖南美白对虾,他投入2万元购买设施,将尾水排放进行“三池二坝”处理,达到排放标准。他说:“排放合格不合格由村里委托的第三方检测说了算,不敢马虎,违法的事不能干。”现在洪旺村共有800亩养殖南美白对虾水面,都达标排放。

西场社区居(村)位于城郊接合部,最头疼是老镇区里电信、移动、广电的通信线由于年久发生掉落、低挂等现象,影响了市容市貌。居(村)党总支书记俞雪蛟说,3月22日,海安开发区举行“三线”整治大会后,他们就组织力量排查,并协调三家单位进行整治。家住6组的杨文连上街买菜,看到整理整齐的“三线”说:“现在好看多了,从线下经过也安心了。”

丰产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点,引导村民自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实现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根本性转变。截至目前,村里主干道路沿线、墙体美化、村庄绿化、乡村大舞台、小游园、各类宣传元素等硬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乡村游的看点。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储瑞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