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热心肠”成就启东“网红”
2022-08-11 14:0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8月2日晚,启东“施姐”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3条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她和一群陌生人正捡拾散落在马路上的钉子。视频发出后没多久,便收获了近万点赞,网友纷纷留言,赞扬她“人美心善”,并表示学习她“无私助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行为。

视频中的“施姐”名叫施忠云,今年52岁,是启东市汇龙镇合兴镇村人。

自己车胎被扎破,心里却牵挂着别人

8月2日晚5点半左右,施忠云在回家途中开车经过华石路富源路路口附近,只听车胎下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此时她看见一名公交车司机正向她招手,提醒她路面有散落的螺丝钉,但为时已晚。回到家后,施忠云发现汽车的4个轮胎都被扎了钉子,其中一个轮胎已经被扎破。

遇到这样的事情难免心里郁闷,施忠云叫来修车师傅补了轮胎。但此时,热心肠的她心里却牵挂着其他车主经过该路段时也会像自己一样车胎被扎,无故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此,匆匆侍奉完年迈的婆婆吃完晚饭后,施忠云决定骑电瓶车去华石路捡拾散落在路面的钉子。

夜色中捡拾1个小时,路面被清理干净

晚上8点多,施忠云自带垃圾桶骑电瓶车到达华石路富源路路口,这一段路面洒落的螺丝钉最为密集。夜色中,施忠云沿着华石路弓腰将螺丝钉一颗颗捡起,期间,碰到了接警赶来的启东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和陆续自发加入进捡拾队伍的群众,有一对小夫妻、一对母子、中年男子……洒落的螺丝钉从华石路富源路路口北侧一直延续到了华石路人民路路口附近,几百米的路程。十几个人,互不相识,却有着一样的默契,为了过往车辆的安全行驶,不约而同做着同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最终捡起的钉子重达十几斤。

感动于大伙儿和自己一样“热心肠”,施忠云将大家齐心捡拾螺丝钉的场景用手机拍了视频发到抖音上。没想到,视频发布没多久便收获了一大波点赞:“为一群有爱的人点赞”“谢谢你们,每天的必经之路”“为正能量点赞”……在留言区,网友们纷纷留言。

“这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不值一提。”面对网友的夸赞,施忠云这样说。

传递正能量,她收获大量“粉丝”

六年前,施忠云建立了自己的抖音号,在自我介绍栏内她写道,“平凡简单的我,热爱生活,喜欢做点正能量的事情,自己觉得蛮开心的。”

彼时,施忠云的父亲因身患肠癌,身体每况日下,母亲年迈体弱,她和哥哥姐姐们一同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作为姊妹中最小的一个,她进出医院最勤,办理各种手续,为父亲准备一日三餐,为父亲擦洗身体……在照顾父母的同时,施忠云还与小姑子一同照顾中风的公公、体弱的婆婆,为此她还辞去了工作。生性乐观开朗的她将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加以记录,想要留住亲人的容颜,更希望以此鼓励老人增强生活的勇气。看似琐碎生活的一段段视频发布后意外收获了很多关注,网友们被施忠云的乐观所打动,为她孝老爱亲的举动点赞。

意识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己,施忠云开始像她“自我介绍”的那样,琢磨着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 如今,“施姐”抖音号的粉丝数已突破6万,翻看施忠云拍摄的视频,她的乐观坚强、热情善良感染着每一个人!

抖音卖“货”,分文不收费用

在同村村民眼中,施忠云是个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人。汇龙镇合兴村的陆大爷近80岁高龄,家里养了30来只公鸡,眼看公鸡到了该出售的时候,陆大爷却不小心摔了一跤,无法把鸡拿到农贸市场售卖,为此心里十分焦急。得知这一情况的施忠云主动来到陆大爷家,安慰陆大爷不用担心,“您年纪大了,自己骑车去菜市场卖鸡也不安全,这事儿就包在我身上了。”说完,施忠云拿起手机来到陆大爷家的鸡棚,把一只只鸡拍进了自己的短视频,向网友“推销”起来,还把陆大爷的联系方式放进了视频。没想到不出一天时间,陆大爷家的鸡就被抢订一空,有人上门来“取货”,有人不方便来取,施忠云就免费帮忙“送货”,不收陆大爷一分钱。“多亏了你啊老侄女……”陆大爷不住地说着感谢。

“友友们,你们看这只鸭子跟着我一块儿上车吹空调呢!”几天前,施忠云又乐呵呵地出门“送货”了,天气非常炎热,但为了帮敖大爷老两口的鸭子送到买主家,施忠云冒着烈日出门了。因为房屋拆迁,敖大爷夫妻俩决定将近六十只家养的鸡、鸭卖掉,可老两口苦于没有销售渠道,幸亏施忠云主动找到他们,在自己的抖音上“兜售”了不到半天时间,就全部出手了,前来订购的大多是老顾客,“他们信得过我,童叟无欺。”施忠云乐呵呵地说,“做人要正直,我从不收费给别人打广告,只是为帮助老人和需要帮助的人,实事求是地做推荐。

施忠云常常帮村里的老人出售鸡鸭蛋,从不收老人任何费用,有老人送来鸡蛋表示感谢,她都笑着谢绝了。热心肠的她有时也做“红娘”,为年轻男女的婚姻牵线搭桥,同样不收任何费用。

“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也许我做的事情很小,不值一提,但我希望能用我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施忠云笑着说。

钱伶俐 沈路遥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