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高海兵夫妇言传身教 传承孝老敬老好家风
2021-07-13 16:00: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三伏天,港城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不顾炎热的天气,一大早,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高海兵就起床为父母亲准备早餐,高海兵的老伴朱孔霞也开始忙着为二老准备午餐的食材,在出门买菜前,她细心地询问二老的意愿。年过六旬的高海兵夫妇结婚30多年来,尽心尽力照顾老人,特别是朱孔霞,从没和二老“红过脸”,对两位老人的要求始终都是顺从,在她看来,这才是对孝顺最好的诠释。如今,这个家庭已经四世同堂,孩子们在高海兵夫妇的影响下,也十分孝敬老人,传承着孝老敬老的好家风。

走进高海兵父母的家中发现,房屋摆设处处都充满着“孝心”。客厅内原本摆放沙发的地方被换成了一张小床。原来,高海兵的母亲患有腰疾,这是他专门为母亲准备的,方便母亲随时躺下休息。而在卧室内,他还专门为父亲准备了一张升降床,旁边摆放着各种理疗仪和药物,这样方便他平时帮父母亲做理疗。

高海兵的父母都年近九旬,身患多种慢性病。20多年前,父母亲的身体尚可,他们选择单独居住。即使父母亲经常嘱咐他们忙好工作、不必担心他们,但是高海兵夫妇每周都带孩子回家看望老人,给他们送吃的、陪他们聊天、做些洗洗涮涮的家务活。

随着年岁渐长,父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6年前,高海兵为了照顾父母,辞去了工作,专门搬到父母家中。从此之后,每天喂药、按摩、陪父母散步等琐碎的事,几乎占据了高海兵所有的生活。考虑到两位老人常年待在家里会感到无聊,为了方便带他们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高海兵还专门买了一辆车,经常带父母去海边、公园散心,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妻子朱孔霞十分支持高海兵的做法,考虑到公婆二人牙口不好,她总是想方设法地为两位老人做软糯的饭菜。各种有营养的米糊,她会换着花样给老人做,考虑到两位老人嚼不动肉食,她会把肉煮得特别烂,再将其做成肉冻,方便两位老人食用。

2年前,高海兵父母居住的房子拆迁了,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亲,他和爱人商量后,在他们家楼上单独租住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给父母亲居住。高海兵还是和之前一样,每天与父母住在一起,日夜照顾父母。朱孔霞每天楼上楼下奔波十几次,一起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这些琐碎的事情,对于高海兵夫妇来说并不算什么。两位老人身患多种慢性病,每年在医院的时间很多。特别是高海兵的母亲,因为患有心脏病和脑血栓,每年要住院多次。每当这时,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高海兵家都是“全家总动员”,朱孔霞和儿子、儿媳妇一起在家照顾公公,高海兵和姊妹们一起在医院照顾母亲。无论严寒酷暑,没有一个人因此抱怨过。

“我的儿女们都很孝顺,这让我很感动。”高海兵的母亲董学纯说,女儿们有空的时候会回来帮她洗澡,陪她聊天。而儿子一家平时对她和老伴更是有求必应。就连孙子和孙媳妇都对他们二老很孝顺,只要有空就会陪他们,还会给他们买爱吃的水果和点心。

“其实,孝顺老人最重要的是‘顺’字,他们都老了,能顺从他们的还是要尽量顺从,他们开心就好。”朱孔霞说,如今他们一大家人都将公公婆婆当成两个“老小孩”,什么事情都尽量以他们为准。在她看来,相比较给予父母更好的物质照顾,其实这些精神上的关怀才是父母最看重的。今后,他们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孝顺老人,在家庭中营造孝老敬老的好氛围,并将这一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