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倾力守护一方文化净土
——淮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十一”假期护航文化市场掠影
2021-10-11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品书香、看电影、逛公园……国庆假期,人们纷纷开启度假模式。有一群人却舍小家为大家,穿梭在大街小巷,深入文化和旅游市场一线,全力做好执法检查和管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他们,就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

柔性执法显情怀

10月2日,在涟水县一家书店,支队执法人员发现有几本盗版书籍,立即按照规定没收,但没有进行经济处罚。执法人员表示,考虑到业主是一名残障人士,家庭经济困难,而且不知道出售的是盗版书籍,根据今年新出台的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对于此类情况不进行处罚。

“新办法很人性化!”为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营商环境,我市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中,出台《淮安市文广旅游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对相关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广大企业主对此交口称赞。

文明执法显形象

“你好,我们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您配合我们检查。”“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口罩。”……每到一处巡查,执法人员都要重复同样的话语。

在淮安西游乐园,执法人员详细询问园区疫情防控措施、节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等情况,查看消防器材配备及大型娱乐设施运行情况,并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行程码查验和口罩佩戴等。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单位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需求、提供节日旅游产品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认真落实“限流、预约、错峰”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落细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及信息登记工作;坚持预约限流,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切实做到巡查不断、力度不减、措施不松,营造文明、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

严格执法显担当

“王警官,这里有几名上网人员疑似未成年人,请协助我们核实人员身份信息。”10月5日,执法人员在巡查大学城附近某网吧时,发现多名上网人员自称未满18周岁,遂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核对身份信息。经公安机关核对后,查实几名上网人员均为未成年人,执法人员按照相关法规,对违规网吧依法进行处理。

据悉,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未成年人课余时间增多,出现在网吧、游戏厅、KTV等场所的现象有所抬头,支队将继续以“护苗”行动为抓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智慧执法显成效

“这里有两人好像在吸烟,赶紧通知在附近巡查的执法人员过去制止!”10月1日晚10点左右,负责视频巡查的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在淮海南路附近某网吧内有两人疑似抽烟,随即通知相关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予以制止,并对网吧业主进行批评教育。据了解,执法人员通过系统能对市区近70家网吧进行实时监控。该系统运行以来,已发现各类违法违规线索300余条,有效提高了执法巡查效率。

国庆期间,支队提前谋划、全域覆盖、持续巡查、精准发力,组织开展“七日攻坚”专项行动,采取错时执法措施,紧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动态,聚焦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书店、景区及各类演出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支队主要负责人说:“这次攻坚行动旨在净化文旅市场生态环境、维护文旅市场秩序,有效锤炼了全体执法人员‘忠诚、力行、刚正、善为’精神。国庆假期,支队所有队员全天候在岗,为全市人民守护一方文化净土,为淮安以文塑城提供有力保障。”

■融媒体记者 陈 帅

通 讯 员 姚 耀 张 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