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他守护着“大家” 她呵护着“小家”
2023-02-23 09:19: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淮安市淮安区有这样一户家庭,丈夫陈新宽是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助理,妻子王玉勤是一名普通的全职太太,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家中的一儿一女。他们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他们的家庭获得了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王玉勤和陈新宽都是河南信阳人,和陈新宽结婚后,她义无反顾地跟随丈夫来到淮安。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他们成了彼此唯一的依靠。“我所有的军功章和荣誉都有她的一半,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妻子的支持、照顾和陪伴。”陈新宽说,由于消防员职业的特殊性,做消防员的妻子必须比其他女性更具有忍耐力和奉献精神。结婚十余载,王玉勤只报喜不报忧,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将他们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多年来,陈新宽和王玉勤始终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一个守护“大家”,一个呵护“小家”,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女儿出生后,王玉勤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孩子,接送上学放学,辅导作业功课。有了第二个孩子后,生活的琐事更让她连轴转。陈新宽虽然嘴上不说,但每次只要回来都抢着干家务活,想尽量给爱人分担一点,王玉勤总是笑着推让他多去陪陪老人和孩子。王玉勤常常想和爱人多打打电话,让儿女听一听爸爸的声音,然而更多的是电话里传来的忙音。2019年3月21日,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发生严重的爆炸事故,王玉勤像往常一样给陈新宽打电话想要叮嘱他多注意安全,电话却一直未接通。直到从电视新闻中看到陈新宽忙碌的身影,王玉勤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唯有期待着爱人能够平安归来。这样的日子还有很多,王玉勤始终默默坚守着家庭,在她的眼里,平安就是家庭最大的幸福。

王玉勤常常对儿女说:“要以爸爸为榜样,他是这个家的模范,也是家里最坚实的顶梁柱。”陈新宽却对王玉勤说:“你是家里的模范,没有你就没有勇往直前的我,你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在陈新宽女儿的心中,爸爸就是偶像。陈新宽这些年的英勇事迹也激励着儿女,要做像爸爸一样的人,奋发图强、造福社会,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