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郭玉凤班”:道路上的那抹“橘红”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2023-03-09 09:59:00  来源:淮安日报  

上午8点,淮安清江浦区解放东路的一处窨井边,一抹抹亮眼的“橘红”在忙碌——淮安市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下水道“郭玉凤班”班长赵霞正带领队员们清理下水道沉积淤泥。掀起沉重的井盖,迎着扑面而来的恶臭,队员们抄起铁勺、拎起铁桶,一勺一勺挖,一桶一桶运。这处窨井清出的淤泥装了满满8小桶,50多公斤重。南起大运河,北至里运河,东起八亭桥,西至韩侯大道,这片区域内像这样的窨井,她们当天还要再清理20余个。“现在还不忙,到夏季防汛的时候才是最辛苦的。”赵霞说,雨情就是命令,夏季防汛工作多、任务重,不管多晚都要完成防汛抢险任务,水不退人不走,饿了累了、全身湿透也完全顾不上,只有等雨停了才能吃一口饭、休息一会儿。

“郭玉凤班”是以省劳动模范、市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下水道疏浚女工郭玉凤命名的班组,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先进集体。作为班组曾经的班长,郭玉凤30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总是冲在疏浚下水道、防汛抢险第一线,成为百姓心目中的“活雷锋”。

目前,“郭玉凤班”共有6名队员,其中3名是曾经和郭玉凤一起战斗的“老战友”。说起郭玉凤,3个人讲述了不同的故事:化粪池堵塞,污水四溅,气味刺鼻,郭玉凤直接下手疏通;郭玉凤自创了不少幽默的“行话”,扒到塑料袋就戏称“大礼包”,夏天在窨井里作业时笑称“免费洗桑拿”……郭玉凤的努力被每位队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成为大家坚守“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诺言的榜样。

“这么脏、这么累的工作郭班长都能坚持30年,我想带领大家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赵霞说。一班6个人,个个是好手。51岁的张树荣,资格最老、记忆力好,是市区的“活地图”,把大街小巷的下水管道分布摸得清清楚楚;杨素梅是疏扒工作队伍中唯一的女同志,做事认真,工作的时候浑身湿透,但从来没叫过一声累;苗强和黄玉开分别负责大井和小井的疏扒工作,一到开扒,他们主动上前,一手一只井盖拎开就干……因为工作认真细致,他们所负责的片区,虽地势低洼,但多年都没发生过道路大面积积水及窨井盖缺损伤人事件。工作之余,全班职工会利用节假日义务为社区、学校、群众、孤寡老人服务,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据统计,多年来,“郭玉凤班”职工疏通的下水道近7000千米,清掏的排水井达60多万座,参加防汛抢险400多次,义务为学校、部队、企业、孤寡老人等服务300多次。据了解,“郭玉凤班”先后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十佳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融媒体记者 黄 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