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从源头治理餐厨废弃物外流
2023-05-22 09:46:00  来源:淮安日报  

自6月1日起,淮安市将施行《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该《条例》实施以后,淮安市各县区将对辖区范围内所有餐馆市场、学校医院、国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实行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置,从源头治理餐厨废弃物外流问题,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条例》出台 使得执法更有依据

“每天的餐厨垃圾需要单独存放,并集中收运管理……”日前,位于市区承德南路的某餐饮店内,清江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向餐厅负责人宣传淮安市新出台的《条例》,希望他们做好餐厨垃圾收运的配合工作。

“《条例》的正式施行,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清江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案件处罚科副科长臧延静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没有完善的管理条例,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行为屡禁不止。部分餐饮店和食堂为了图方便,直接将餐厨垃圾倾倒在污水管网或者垃圾箱中,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仅2022年,清江浦区就开展了15次餐厨废弃物晚间整治行动,查扣泔水车9辆,立案查处餐厨废弃物违法行为案件10起。“随着《条例》的广泛宣传,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目的和意义将为更多的人所知,必将增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及餐饮从业者遵纪守法的意识,也将提升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监督意识。”臧延静说。

集中收运 破解垃圾处置难题

餐厨垃圾具有含有机质、易腐烂等特点,容易产生不良气味,滋生蚊虫,任意丢弃无疑会对市容市貌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同时,若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将会成为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如今,按照《条例》要求,负责垃圾清运的第三方公司只需要将集中收集而来的餐厨垃圾运送至相应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的处理工艺,即可实现餐厨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前,淮安市共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两座,处理能力为每日355吨。

集中收运、集中处置,淮安市对于餐厨垃圾所采取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受到了餐饮从业者们的一致好评。在市区承德南路上经营一家火锅店的袁利伟,从事餐饮行业已有20余年。他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的处置工作对于店家来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不仅费时费力,有时还会面临着餐厨垃圾无处可送的窘况。袁利伟认为,《条例》构建了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完整闭环,这让他今后营业时心中有了底,知道该如何做。“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提升我们在经营中的食品安全意识。”袁伟说。

签约不断 餐饮企业纷纷“入网”

“收运餐厨垃圾需要办理啥手续?”近期,不少即将开业的餐饮企业也在询问餐厨垃圾收运的相关细节,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安排专员尽快和商户对接,同时还将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收运处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按要求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个人或收运单位处置,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倒入或倒在下水道、道路、广场、绿化带等处,并按要求设置符合规定的隔油池或油水分离器等设施。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淮安市各县区仍有不少商户有签约入网的需求。对于新增的餐饮单位,市城管部门表示,将力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纳入收运体系,不断提高淮安市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签约率。对于商户反映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不及时问题,将加强和第三方收运公司的沟通协调,以确保正常收运。

■通 讯 员 刘 涛 李 莉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