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梁宝华:做照亮前行的“一缕阳光”
2020-08-06 09: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为琨  

“同学们,我们自己首先要善于开动脑筋,想想过去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方法,实在想不出来,再来请教老师。好不好?像这道数学题有几个解题方法,都指向唯一答案,现在,你们听懂了吗?”“懂了,谢谢老师。”7月29日上午,在阜宁县陈良镇玉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群留守儿童正聚精会神地听大学生志愿者的暑期辅导课。

“这是我们阜宁县‘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倾情打造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来为孩子传授有关知识。马上还要进行健康讲座和安全讲座,最后还有游戏互动环节。志愿者之所以来这里,一方面是孩子们确实需要有这样针对性的作业辅导,另一方面,这本身就是一种与志愿精神相融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类似活动已经在很多镇村开展,效果很好。”阜宁县“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梁宝华说。

日日忙,月月忙,年年忙,23年忙,今后仍将继续忙;你受益,他受益,困难群体受益,和谐社会更受益。中共党员、阜宁县政协委员、第三届阜宁好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县统战部新的阶层联谊会名誉理事、“一缕阳光”掌舵人梁宝华,用行动守护志愿初心、践行公益使命,“不图名利,真心实意地为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社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前行的力量”。

“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梁宝华说,从1998年4月开始,到2016年1月,他个人做扶弱济困的项目很多,但感到力量薄弱,受益群体圈子扩展不开来。在梁宝华个人影响力日益扩大后,跟着做公益项目的志同道合者越来越多。2016年1月后,“一缕阳光”正式注册,成为民间志愿者协会组织。

“协会成立后,活动开展得非常多,帮扶项目得到细化和精细化落实,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梁宝华说,光在服务留守儿童这一块,就衍生出诸如“漂移的阳光图书角”“宝贝生日快乐”“一棵树暖童心”“助学护航”等特色志愿服务,有的项目还在省里获奖。

帮扶需要特别照顾的孤寡老人群体,是梁宝华做公益的起点。梁宝华是阜宁经济开发区光明社区人,过去家乡困难老人生活艰苦,这一现象,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给自己立下规矩:逢年过节一定要给老人们奉上衣物、食品和红包等,平时老人们生病住院要看望照顾。这一坚持就是23年。“一开始,村里共有15位困难老人,现在只剩下5位了,但我照顾力度不减,更加悉心。”梁宝华说。

“这孩子忙前忙后,已经照顾我20多年了。”今年83岁的孤寡老人孙德柱提起梁宝华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不慎摔断右腿后,是他将我送到医院救治并照顾,还帮我出钱。”9年前的一幕,卢正元老人依然历历在目。

“现在协会工作重心转移到帮扶全县包括各个乡镇的孤儿和留守儿童项目上了,兼顾到两户特别困难户及一直在帮扶的几位困难老人。”梁宝华说,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老人们登门感谢时,内心由衷地感受到一种幸福。他决定此生做善事一定要做到底。

“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抢险救灾期间,梁宝华四天四夜没合眼,从废墟中扒出3名群众,和会员们一道捐赠转送了价值300多万元的各类救灾物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梁宝华和会员们日夜为封闭小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文明创建中,大街小巷的路口依然能看到梁宝华和众多志愿者忙碌的背影。

“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已累计帮扶家庭116户、近1200人次,一对一助学贫困学子30名,关心关爱孤儿和留守儿童近万人次。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