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凝神聚气逐浪行
——我市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20-08-10 10: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为了咱们的就餐安全,请记得使用公筷公勺。”8月6日中午,在盐南高新区新弄里一家饭店,服务员贴心地提醒就餐顾客。饭店餐桌上,公筷公勺已提前摆放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十分显眼,“使用公筷公勺,共守舌尖上的健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等醒目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自6月1日我市实施《公筷公勺使用规范》起,经过两个多月推广,各餐饮企业公筷公勺使用率已超8成。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加忠介绍,当前,全市各家餐饮企业正加大力度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市民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性也不断提高,全市上下掀起了使用公筷公勺的热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阻击疫情志愿同行”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力倡导“文明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突出抓好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案例征集评选,有效推动革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大力整治环境脏、乱、差,进行了城市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这更是重视精神文明创建的生动体现。7月10日,市文明办在亭湖新兴镇三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农民代言助农奔小康”活动,带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订购滞销农产品6万余元。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市先后有1000余名各级各类典型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文明江苏等省级以上媒体200次报道我市的典型事迹和动态信息。

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盐城“好人馆”参观学习人次已突破50余万,“网上好人馆”网友点击量达18万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中国好人公益宣传画、厚德盐城榜、盐城好人专题展板,无一不诉说着这座城市对好人的尊崇和关爱,彰显着城市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

近年来,我市褒奖礼遇好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全市上下认真执行《盐城市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试行)》,从参政议政、养老医疗、就业创业等14个方面落实褒奖帮扶措施。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采用结对帮扶,以及赠送礼遇卡、公交卡、健身卡、旅游卡、报纸等多种形式关爱礼遇典型,让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在盐阜大地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市文明委先后向117名道德典型发放慰问金45.8余万元,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403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慰问抚恤帮扶金100.83万元。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我市制定下发《盐城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巩固成果,把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推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阜宁县、东台市和射阳县在全国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县(市)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滨海县和盐都区全力做好全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并在镇(街道)、村(城市社区)全面铺开;建湖县、响水县进一步推进本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镇(街道)、村(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试点工作。大丰区、亭湖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进一步推进本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镇(街道)、村(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试点工作,强化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培养青少年的精神摇篮。6月24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现场推进会在大丰区召开,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三部门对评选出的20个主题活动先进单位和3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今年我市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大创建力度,向省推荐预申报省级文明校园10家;精心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苏北五市“情系留守儿童共享温暖阳光”文明实践集中行动在阜宁启动。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更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加科学的规划、更加合规的建设、更加优化的管理、更加贴心的服务……我市在推动区域发展过程中,“像绣花一样精细”地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城市。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