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2020-08-25 11: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5个街道37个村级红白理事会大力配合党委政府倡导文明新风,结合村规民约,主动介入村民的红白事,在村民中广泛宣传“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新风尚,狠刹奢靡之风,移风易俗成为自觉行动。

“我们社区的红白理事会除了两委主要成员和2名居民小组长之外,还扩充了5名青年志愿者,大家都有不同职责分工。”伍冈社区党总支书记柏书红介绍,伍冈社区红白理事会中部分年轻党员配合社区两委对社区干部和群众开展政策宣讲,社区共计开展专题宣传6次,累计入户宣传动员20余次,群众政策知晓率达到80%以上。

在红白理事会的宣传下,金水湾社区提倡婚事一天办结,不大搞排场;婚庆除亲属外,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200元;迎亲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反对超过承受能力、相互攀比、哄抬订婚彩礼。黄海街道各红白理事会推行丧事简办,推广树葬、壁葬等生态节地安葬形式。东闸村一组一88岁高龄老人病故,红白理事会入户动员做好其遗属工作,通过多次谈心沟通后,死者家属同意进行遗体火化并进行节地安葬。

伍佑街道依托“未来乡村”建设契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集中开展散坟整治专项行动,前期,黄巷、宏心、三星、水产、伍东等村红白理事会对辖区散坟情况逐一拍照留档,保证了散坟整治资金兑付结算工作依法开展,同时约请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对当地残留的棺木销售点进行认真清查,动员从业人员转型为工艺品制作销售,为整治工作扫除了障碍。伍佑街道散坟专项整治工作辐射原散坟场约40亩,涉及1306座墓穴的迁移,截至目前完成散坟集中安置1100多座,全部安置在公益性公墓,对116座无主坟进行公示后集中平整,整治工作进度占目标任务数的93.2%。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