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钱怡:做生命的“护航人”
2020-09-02 08: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庚子年大年初一,早上7点,49岁的钱怡和同事驱车到大丰,转运盐城市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作为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主任医师,他参与多个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转运工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

“对第一例确诊病人的转运,大家之前也没有类似经验,说一点不紧张也不可能,但我们做好了充足的防范,科学应对。”那天清晨,有微微的寒风,孤寂的鸟鸣,两位转运组成员看着消杀员从柜子里,把手套、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鞋套、防护鞋,一摞一摞地拿出来,放在他们的面前。“在我们登车的那一刻,中心领导和同事们在向我们挥手。这是战友们的相互鼓励,无论多难,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要赢。”

1月19日,武汉发布新增病例突然增加一百多例后,在市卫健委和中心主任的统一部署之下,他立即起草了转运方案和流程,启动了消杀间,做好了消杀间物资及负压车后车厢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并及时与定点医院及时反复沟通,确认了发热门诊、专用病房的位置及病人转运的路径。转运方案的制定、消杀人员的明确、人员培训强化等系列工作,钱怡都按照中心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完成,常常工作到深夜。疫情形势严峻,面对妻子关切的眼神,他总会说:“我不仅是你的丈夫,还是科室负责人,更是一名党员,疫情来了,我必须先上。”

他从事院前急救一线工作近30年,参与指挥了我市多次公共卫生事件及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大型赛事保障任务。在2003年的“SARS疫情”、2009年“禽流感疫情”,“阜宁6·23龙卷风灾害”等突发事件急救医学救援中,钱怡和同事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指挥协调,高效合理分流伤员。在盐城马拉松及湿地自行车赛、迎新长跑等我市举办的多次大型体育赛事中,他多次负责急救方案制定和担任现场医疗总指挥,从前期保障方案的制定到模拟演练直至保障当天的实战,他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使每场大型赛事医疗急救保障能够有条不紊、有计划、有步骤地圆满完成,获2020年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称号。“更多的急救,其实是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类事故,比如我们面对最多的是各类交通事故。”他告诉记者,尤其是电瓶车事故比较常见,“车祸现场的种种惨状,我们都见过,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不能盲目变道,要在规定行车道内行驶,更要佩戴头盔。”钱怡说,“除了车祸,我们碰到的醉酒致死事件,每年都发生几十起,而且是之前毫无其他病例征兆,纯属饮酒过度造成的猝死,让家人痛苦不堪,根本无法接受现实。”

作为急救科长,钱怡目睹太多人间悲欢离合。“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少饮酒,懂得克制。”他说,发生情况后拨打120急救是必须的,但此前自身的防范更为重要,要减少因为不健康不合理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损伤,珍爱生命。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