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老范和他的90多名残疾员工
2020-09-15 09:0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9月9日,建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城薪力园实业有限公司里,“无声车间”四个大字特别显眼。安静的车间里,员工们在完成衣物熨烫工作。而与别的车间不一样的是,这里员工都是聋哑人。“无声车间”成立于2016年,专供18名聋哑人工作,管理者也是聋哑人,每天开晨会都是用哑语。

其中,有一对聋哑夫妻,丈夫乔广付,妻子朱秀英。1998年到公司上班,家中有2个儿子,家境困难。2014年,朱秀英下班回家做饭,一次意外,导致朱秀英烧伤面积高达36%,花去治疗费约20万元,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此时,公司为其承担了大部分治疗费用。

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和休养,朱秀英又达退休年龄,公司为她办理退休。可朱秀英坚持要返岗工作,回报企业救命之恩,一干又是六七个年头。目前夫妻二人的月工资达8000多元,极大改善了家庭的经济条件。在他家房屋征迁期间,企业及时与建湖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其家庭情况,区领导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安排了位置较好、价格最低、面积最大化的回迁房。采访中,夫妻二人竖起大拇指,直夸党的政策好。

正在另一边负责整理打包工作的聋哑人朱荣辉是公司第一批员工,今年65岁,他和老伴前年还去了海南游玩,今年去了西安。现在的收入完全可以满足旅游的爱好,他感到特别开心。

也不是所有残疾人都在基层工作,有的也成为了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颜庭怀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6岁的颜庭怀幼小因意外腿部致残,到公司近30年,目前职务是技术总监。从普通缝纫工到如今管理层,颜庭怀自豪地说:“虽然我肢体有所缺,但大脑没问题,慢慢积累,多加观察,一样能学得好、做得好。”娶了老婆生了儿子,现在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目前,年收入5万多元,他感到很满足。

在这里,残疾人找到了就业增收的平台,找回自信、融入社会、发挥才能的舞台;在这里,他们有干净整洁的食堂就餐、员工有宿舍可以休息;在这里,公司定期带他们出去旅游,参加年会演出……

而这些都源于该公司董事长范立国实行平等对待制度,使得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自我价值,真正回归社会。舒适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让残疾人过上了更有保障的小康生活。为了便于交流和管理,范立国还自学了手语。

白手起家,从木工做起的范立国告诉记者,38年前,从零开始的他,在县城一家福利所打工,曾经与一位聋哑人同吃同住,切身感受到弱势群体生活的不易。目前,公司现有在岗职工200余人,其中肢体、听力、智力等残疾职工90余人,也是全县目前规模最大、拥有残疾人数最多的民营福利企业。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从欧美市场转向亚洲市场,但是今年开票额比往年同期还增长了10%,订单比往年还多,此时,公司的发展也需要他们。

临走时,范立国说,留学在外12年的女儿也将回来,准备一起把这份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做下去。他们还计划自筹资金在公司周边搭建“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对幸福生活更有奔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