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探寻伍佑古韵 重拾盐城记忆
2020-07-23 15:22:00  来源:盐南文明办  作者:宗丹萍  

  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授牌,盐城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之际,日前,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探寻老城文化,注新盐城文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踏上“古镇伍佑之旅”,了解古镇特色,探索盐城历史文化记忆。

  伍佑古镇是市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千年古镇。据史书记载,在东晋时伍佑即设有盐场,是盐城境内重要盐场之一。然而在唐乾符年间,该盐场一度废煎百年有余。直到宋朝时有一人来到这里,改变了这一现状。他就是前唐御史中丞伍正己的曾孙伍祐,时任楚州团练推官。眼见盐场废置,他首议兴复,人称伍佑场,以为纪念。伍佑镇盐商云集,门店各设盐旗,形成一种小规模的经营单位,其中有账务、茶房、帮工数十人不等。盐旗各具特色,像招帖,成为当时伍佑街市一景。

  师生们在伍佑古镇文化研究者卞龙林带领下,参观了曾氏大楼、文曲巷、茧园、万寿塔等遗址。“曾氏大楼在建造的时候,为保证墙体粘接牢固,每天只砌五层砖,质量要求之高,经受住了百年时光的考验。”年逾七旬的卞先生如数家珍,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古镇留给后人的不止是城市记忆,还有一些民族内核的东西,能看到劳动人民的智慧。”

  “海盐文化是盐城的根。”卞先生介绍,“伍佑古镇作为城市文化的载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被列入政府年度重大战略决策。”实践队员沙佳韵听到这个消息后精神为之一振:“有了市委市政府的系统规划,伍佑古镇一定能得到更好地保护,我将利用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为盐城文旅助力。”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师生们感慨良多。实践团成员、盐城本地人王璐充满自豪,“走过古镇大街小巷就像隔着时空和先辈们对话。建筑保存完好,让我对家乡有一种时空交序的错乱感。”

  “伍佑古镇是盐城记忆的一个元素,有了这些古镇、老城区的存在,城市才有根,才能长足发展。”实践团领队老师刘高说。

  昔日伍佑古镇,依托串场河,盐商云集,贸易发达;如今,保护古镇历史文化风貌,促进旅游经济繁荣,使千年古镇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盐城盐南文明办

                                                                                                                         宗丹萍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