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南高新区 > 正文
演水乡故事,扬铁军精神!现代淮剧《战士回故乡》大爱情怀,感动人心!
2021-11-01 16:06:00  来源:盐南发布  作者:盐南高新区社事局  

近日,盐南高新区花好月圆艺术团参加2021盐渎文化艺术展演月新创舞台剧目,在文化艺术中心演出了现代淮剧《战士回故乡》。该剧以其严肃的主题,真爱的情节吸引现场众多观众的目光。剧情中人物的命运多舛,引得人们时而执腕叹息,时而昂扬激奋,更为当年革命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而深为感动。

树高千丈都有根,吃水不忘掘井人。随着剧情发展的意犹未尽,人们的思想也陷入深深的沉思: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牢记是怎么赢得今天这幸福生活的,不忘红色传统,弘扬铁军精神,为建设第二个百年再谱新的辉煌。

这部淮剧作为一部反映盐城革命老区的红色题材,演的是水乡故事,塑造的是盐阜人民。随着音乐声起,那熟悉的旋律与特有水乡风情一下子紧扣观众的心弦。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毛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盐城重建军部,并任命了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委,在盐阜区建设华中革命根据地,领导当地人民投入抗击日寇、打击顽匪的战斗。该故事讲述了当年新四军来到盐阜区,给当地的群众带来一股清新的春风。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新四军帮助老百姓耕田收割,开展减租减息,迅速的恢复生产,与根据地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新四军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血肉联谊都深深的打动群众的心,一个宝湖村就有25位青年踊跃参加队伍,他们告别父母妻儿,投入到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战场。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战与解放战争中,盐阜区共有20多万青年参加部队战斗,在盐城的千里水乡、海滨湖荡,长眠的烈士就有1.8万多名。现在盐城的革命遗址达248处被完好保存,128个自然镇村以烈士英名命名。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里,作为民营剧团的盐南高新区花好月圆艺术团坚持文化自信,自觉承担使命,以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排演了这部现代淮剧《战士回故乡》,以此来慰藉对先烈的景仰,用文艺演出唤起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爱心与自觉,也是对先烈的一份深深敬畏。

剧情曲折动人,富有传奇。从当年离家参军,十五年后,经过战争的残酷洗礼,大多数战士为国献躯、光荣献身,仅存的一位战士谷雨生转业后重返家乡。家乡的一草一木在心中留存,这里有村里乡亲十八年的养育之恩,更有当年青梅竹马的恋人杏子的无限柔情,他要尽快地回到亲人身边。然而时过境迁,当他满怀喜悦地回到生养的故土,呼唤着杏子的名字时,一个突然的消息让他难以自信,曾经的恋人拒绝与他相见,因为在众人的眼中杏子早已沦为人妻。真是晴天霹雳,这消息让雨生无法接受。杏子,这位饱受战争摧残的苦命女人,自有难言的苦衷。原来她当初离村出走与另一位男人、兴化的刘宝根结合,只是迫于形势所逼,是时代造成的难言之痛。十五年来刘宝根用他的无私关爱杏子,因为杏子已有了雨生的亲骨肉——革命后代女儿苗苗。在那个时代,未婚先孕要背负种种指责,甚至是大逆不道,被人污蔑为破鞋、不正经的女人。宝根正是顶着人言可畏勇敢的担负起责任,一心护佑杏子母女,心甘情愿的当这个顶名的“父亲”。就这样宝根与杏子母女相依为命,对杏子相敬如宾,在一个屋檐下整整生活十五年不弃不离,与杏子一样默默的承受世人的冷眼误解与冷嘲热讽,直到雨生的突然出现。

而剧中的另一位苦命的女人月惠,军人亮子的家属,这位含辛茹苦、曾全身心保护过杏子的坚强女性,双眼已瞎仍然在一心等候自己丈夫的回家,全然不知亮子已经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次剿匪中光荣牺牲。故事围绕两个男人的情感纠葛,两个女人命运的凄惨悲苦,向人们诉说当年战争的残酷,老区人民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从而折射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剧情中的高潮部分是雨生精神情怀的升华,可谓感动人心。这位历经战争锤炼,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显赫战功的英雄,从家乡人民所承受的苦难中憣然觉醒,决心抛却小我,果敢地跳出个人小圈圈,融入社会的大熔炉。是他反复权衡后,毅然决定放弃对杏子的那份万千恩爱,将这份浓浓真爱还给为自家做出奉献的刘宝根,并表示将留下来为家乡老区的发展振兴服务,用行动承担起烈士们的遗愿,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为烈士遗霜月惠和众乡邻一起过上好日子而战斗一生。

艺术在于真实,因为真实而更具震撼力。在盐阜老区,在全国各个战场,在那个特殊的战争年代岁月里,无数先烈离家奔赴战场,以自己的青春年华报效国家。在《战士回故乡》一剧中,人们没有沉沦在战争的悲伤之中,从雨生的身上我们看到昂扬的民族精魂,看到老区人民永不放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就是该剧带给我们的自信与力量。

成立于2016年的花好月圆艺术团作为本届展演月中唯一的民营团体,在盐南高新区社事局的扶持下全力投入,用一部《战士回故乡》奉献舞台。我们也祝愿,由花好月圆艺术团演出的现代淮剧《战士回故乡》在宣传红色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