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文明城市创建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2022-06-27 15:10:00  来源:大丰日报  

十字路口,车让行人先走,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楼宇街巷,穿马甲戴红帽,文明志愿者随处可见;城市乡村,育新风兴文化,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盐城市大丰区始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塑形”“铸魂”齐抓,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城市综合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大丰区自创建伊始就从科学谋划入手,强化顶层设计,并在创建全程中一以贯之,持续发力。面对创建工作中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绘制“作战图”,划定“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调度、明察暗访、绩效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有领导、有组织、有措施的工作机制,凝聚起协同作战、齐抓共建的最大合力。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6月15日,大丰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发出响亮号召,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全区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热切期盼,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新一轮创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工作上实起来,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努力交出文明城市创建高分答卷。

“创城号”已吹响,“动员令”已下达,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区城管局重抓背街小巷、空中缆线、停车秩序等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消除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抓紧实施新建遮阳挡雨棚、改造城市公厕、新建提升口袋公园等为民办实事工程,努力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区住建局扎实开展城市基础设施、物业管理、建筑工地管理专项提升行动,目前已修复提升沥青路面19000平方米、人行道18500平方米,施划出新道路交通标线35000米。

“现在,我深深地感受到,创文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老百姓,人人都应加入其中。”康宁小区居民李敏感慨万千,“我每天行走的背街小巷没有了坑洼和积水,绿树鲜花处处可见,城市美得越来越细致了。”创建工作,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我们小区以前很糟心,外墙皮掉渣渣,路面坑坑洼洼,尤其下雨天,楼顶人家就会漏水。改造后墙体外立面翻新了、排水通畅,草坪上还插上了文明宣传牌,住着舒心多了……”说起小区新变化,高淑兰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每天高峰时段,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一群这样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挥舞劝导旗,打着手势给行人和车辆指引路线。一句句温馨提示,一声声耐心劝阻,让这一抹“志愿红”成为十字路口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要崇尚节俭,树立正确价值观,在全村形成健康和谐、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近日,万盈镇六里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里举办了一场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银海介绍:“我们村通过优秀家风家训评选、美丽庭院建设、道德评议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淳朴民风、社会清风,争做移风易俗践行者。”

在南阳镇,说起“好媳妇”宋娟,十里八村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一番。宋娟今年46岁,16年前婆婆因中风卧床不起,16年来宋娟任劳任怨、悉心照料、毫无怨言,去年她被区里评为“大丰好人”,她尊老敬老、淳朴真诚、乐观自信的故事在街坊邻里间播撒着文明,教化着民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文明城市需要榜样引领。大丰区通过文明实践示范带动,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文明素养提升,使创建工作内化为市民自觉行动,融入城市灵魂。同时,大丰区始终注重厚植道德沃土,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6名;“江苏省道德模范”2名、“江苏好人”15名;“盐城市道德模范”15名、“盐城好人”49名;“大丰好人”384名。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当前日益浓厚的创建氛围,不断增强的创建意识,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到创建行列中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善举得以发扬、陋习得以纠正,融文明于日常行为,正渐渐影响着每一个大丰人,在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的新征程上,大丰已加速奔跑起来,力争以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宗敬婷)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