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阜宁: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江淮乐地 打造“六进”品牌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2020-01-06 15:0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18年8月,阜宁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一年多来,我县紧紧围绕“建网络、壮队伍、立标准、创品牌”目标,探索“4556”模式,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边实践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把文明实践活动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做到心里去。截至2019年12月上旬,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已集中开展52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1458场次,覆盖全县341个村居,宣传服务群众50多万人次。

  文明实践归根到底是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县围绕群众需求,着力打造“理论政策进万家”“健康卫生进万家”“文化服务进万家”“体育健身进万家”“教育服务进万家”“科技科普进万家”等六大活动品牌,奏响阜宁城乡新时代文明大合唱。

  统分结合,绘就文明实践路线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关键在宣传教育群众,志愿服务的方式成了新课题。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在统分上下功夫。群众喜不喜欢、接受不接受直接影响到志愿服务的效果。我县的志愿服务坚持做到“五个统一”(统一内容、统一培训、统一备课、统一授课、统一反馈),专门成立专家、部门领导、老师备课和培训小组,确保质量。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各所站根据本区域实际,设计文明实践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阜城所以“家的理念”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建“我家志愿者”队伍,形成“十个一”的志愿服务要求;益林所以“中华善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编写教材、制作宣传材料;羊寨所组织开展“文艺团队志愿巡演”,深受群众欢迎。

  把握时机,循序渐进。当理论政策宣讲、送戏下乡、教唱歌曲越来越受欢迎,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我县要求各文明实践站根据农村有逢集的特点,将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到逢集、集会等,群众参与度高、效果好的场所,落实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到哪里的要求。组织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及“宣传扫黑除恶”“解读城乡居民保险政策”等内容为主题的专题宣讲,利用“理论+文艺”等形式提高群众覆盖面,扩大理论政策宣传的知晓率。

  需求导向,凝聚志愿服务新力量

  送花不如种花。我县在文明实践建设中充分认识到,基层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光靠输血是不行的,重点应该放在自身的造血功能上,最终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在实践过程中,我县一边安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所送服务;一边根据群众需求,选派文化馆、体育局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到村指导、辅导有意参与农村志愿农民志愿队伍,提高志愿队伍整体服务水平和技能,使之成为文明实践常在乡村的积极因素。目前,全县组建60支乡村文艺志愿服务队,让身边人演身边事,效果明显提高。在培育农民志愿者上下功夫。新沟镇农民宣传员王启稳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利用一技之长,用说快板的形式为群众服务,群众喜欢。我县在全县寻找各种形式的百姓名嘴进行培训和竞赛活动,让百姓名嘴进村入户宣讲党的政策,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王启稳获得省“百姓名嘴”称号,盐城市委宣传部并以王启稳为主成立“名嘴工作室”,第一批培训的40多名名嘴已上岗。“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县吴滩街道北汛村村民吴有龙今年已经74岁,他用充沛的感情、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连续9年举办家庭春晚的感悟,让大家了解好家风好家训的重要作用,每次宣讲总能引起听众的共鸣和掌声。2019年9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在南京举行,吴有龙代表盐城市勇夺全省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在阜宁城乡,随处可见像王启稳、吴有龙这样乡村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我县还通过组织“文明实践,舞动阜宁”广场舞培训班和比赛,首届“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农民歌手大赛和文艺团体“百团会战”等形式,选拔、培养、吸纳农民群众中积极分子,并与县理论政策志愿服务分队、体育志愿服务分队、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签约,加入志愿服务分队,履行志愿服务义务。让身边人说身边事、演身边事,教育服务感染身边群众,既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又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多维整合,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

  试点伊始,阜宁文明实践活动就以数量提高文明实践知晓率,实现全县域覆盖。县级统一派送,县中心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志愿活动,截至2019年12月上旬,已进行4237场理论政策宣讲,2663场卫生知识宣讲,601场体育服务活动,1448场教育服务活动,983场文化演出活动,198场科技科普宣传,做到周周有安排、村村有活动。镇村自主安排,在统一派送的同时,镇村文明实践主体作用逐步显现,根据本镇域实际,自主安排符合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活动,已达到1368场。社会组织参与,我县吸纳15支社会志愿组织、3500多名志愿者作为我县文明实践活动的有益补充,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文明实践活动有没有针对性,群众说了算。我县针对群众对理论政策宣传参与度不高的情况,调整志愿服务形式,增加“文艺+理论”“健康+理论”形式,让课堂活起来,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利用有线电视网络遍布城乡的优势,开辟“空中课堂”,方便群众观看各志愿服务分队的教学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在县网络发言人平台开辟“文明实践专栏”,主要便于群众反映诉求并及时在线予以解决;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组织文明单位和所站结对举办“首届新时代新春联谊会”(农民村晚),举行“弘扬雷锋精神,文明实践同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等,分众化活动,符合个性化需求。

  品牌引领,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既抓数量又抓质量,在组织开展活动中,他们从创作、排练到演出,从语言、服装到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组织了县首届农民歌手大赛,启动了“双百工程”(百家大院、百支文艺团队)。元旦文化惠民展演,春节前夕,县文明单位到村开展新春联谊共建活动,20余名县书法家志愿者到村义务写春联。

  “教育服务进万家”把重点放在正确处理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上,以及传播红色文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科学教育新风尚。我县教育志愿团体,开展了以“如何帮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暑假)”“构建学习型家庭与孩子共同成长”“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家庭生态文明教育”“教唱红色歌曲”为主题的宣讲和实践活动。

  健康卫生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的针对地方多发病、常见病的专题宣讲。志愿者们在深入农村,面向各年龄段人群,开展了体检、义诊、筛查等多项健康志愿服务。体育健身志愿活动把重点放在如何教授群众以正确的锻炼方式,引领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科技科普志愿活动则在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志愿者到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为农民提供先进的科技信息并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支持吸纳社会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县摄影家协会志愿服务队组织为期一年的,为全县敬老院老人拍一张照片的“把幸福照进来”项目;县“爱的港湾”志愿服务队实施扶贫助困的“焕新乐园”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阜宁“送种并举,幸福城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金奖。

  “六进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城乡的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打牌打麻将的少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参加跳舞健身的多了,看戏听讲的多了,主动关心他人的多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阜宁大地处处盛开。我县将每月第一个星期日设定为“文明实践活动日”,每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内容都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上公示,便于群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计划、村村有活动,让新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奏响阜宁城乡文明实践大合唱。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