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中国好人”王花的故事
2022-06-15 10:06:00  来源:阜宁日报  

在革命老区盐阜大地上,到处都流传“背着丈夫去打工”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叫王花,阜宁县芦蒲镇人。她先后被评为“阜宁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2018年王花还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的封面人物。2019年,王花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在这众多荣誉背后,凝聚着王花辛勤付出和感人的故事,也体现老区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孝亲敬老的优良品质。

1998年10月28日,王花接到上海的电话,说她丈夫在工厂受伤了。正在家中带孩子的王花,被这个突如其来电话吓哭了,把孩子安排好后,急匆匆地往上海赶去。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她见到没有双臂的丈夫躺在病床上,又震惊又心疼。而这一年,她才22岁,丈夫突然的机械事故,这也是她必须面对的事实。

从她丈夫住院的那一天起,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花每天都忙着精心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到家中年幼的女儿,想到丈夫失去双臂的样子,就禁不住潸然泪下。丈夫看着妻子日渐消瘦,面容憔悴的样子,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丈夫深知自己已经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担心会拖累年轻的妻子,多次主动劝妻子“离开”他。而王花坚定地说,只要有我在,请你不要担心多虑,我就是你永远的臂膀!

王花丈夫失去双臂后,公公患脑梗、婆婆患心脏病,家中没有经济收入,她为了增加家庭收入,用小三轮卡做起走村入户做起贩卖农资的生意,可是又无法顾及生活不便的丈夫。为了好照顾好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她便决定买辆卡车跑运输。这样既能挣钱,又能把丈夫带在身边。2009年1月,她买来一台农用四轮卡车,开始给周边工地拉运水泥沙石。最忙的时候,两天两夜都在外面驾车送货,而在她的副驾驶位子上,坐着的都是她的丈夫。大家都知道跑运输这行业是很辛苦的,要起早贪黑,但是为了赡养父母、培养孩子、照顾丈夫,她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句累。这名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农村女子,而她用勤劳的双手,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撑起这个家庭。

在生意较忙的时候,王花经常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做饭。为了让丈夫多睡一会儿,在早饭做好、卫生打扫后,才叫醒熟睡中的丈夫。有时候在收种的大忙季节里,不管哪家邻居需要车辆拖运秸秆,王花随叫随到,热心帮助。她这种善待家人,友待邻里,助人为乐,辛勤劳作的传统美德,大家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学在行动上。有邻居说“娶媳妇,就要娶王花这样的好媳妇。”每当看到邻居夸王花、新闻里表扬王花的时候,她丈夫脸上充满笑容和自豪,他见人就说,自己虽然没有双臂,是王花给予他活着的勇气和力量,没有王花也就没有他幸福的家庭。

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王花已经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当上村里干部,还被选为阜宁县人大代表。她常说,当代表就要敢为百姓代言,当干部就要一心为人民着想。她的孝老爱亲、为群众着想的感人事迹,先后在中国文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上宣传报道,在省内外产生积极的影响。

“有一种爱,无论你在哪里,我永远在你身边;有一种帮助,无论你在哪里,我能随叫随到;有一种责任,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我永远问心无愧。”这就是中国好人、人大代表、村干部王花的诺言,也充分体现老区人民的传统美德和精神力量。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