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射阳县改善人居环境彰显城市文明
2022-04-11 10:59:00  来源:射阳日报  

餐饮油烟、污水排放、垃圾清运等环境问题事关群众生活起居,直接影响其生活品质和身心健康。妥善解决好这些问题,持续改善群众身边的环境民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然路径。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空中飞线、店招店牌、交通秩序”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悉心呵护“射阳蓝”“射阳绿”“射阳美”。

“脏、乱、差。”提起改造前,家住振阳公寓西区的李士林感受颇深,小区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路面坑洼泥灰飞扬,草坪绿化杂草丛生,排水管道污水倒灌。在县政府统一组织下,射阳经济开发区对振阳公寓西区等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维修。率先完成改造的振阳公寓西区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贯穿其中,停车场内秩序井然,小区内绿植生机盎然,曾经的老楼变身“花园洋房”,让居民们乐开了花。

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县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2021年对全县21个片区、共计4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功能进行完善,并增设分类垃圾箱等各类公共设施。与此同时,我县还动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行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现在的分类垃圾箱配备到位,垃圾清运也很及时,志愿者还给我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要积极配合让自己的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合德镇永胜小区居民吴梅说。

虹亚社区始建于2005年,最初商业街沿街商铺设计时并未设有油烟通道。随着小区人口不断集聚,餐饮业因需而生,伴生的烟气四溢、油污堵塞、噪音扰民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近年来相关投诉不断。

要烟火气,不要乌烟瘴气。县市场、环境、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协同作战,接连打出“组合拳”:为40多家餐饮店分门别类建立“一店一档”,统一安装最新型的油烟净化和在线监控设备,科学划出了餐饮行业“禁设区”和“非禁设区”,高高挂起了“餐饮店铺严管区域”的警示牌。困扰多年的油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该县空气环境质量继续稳定向好,位居省市前列。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据省、市公开的权威数据显示,2021年,射阳县臭氧浓度达13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一;PM2.5浓度26.4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五,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比例89.3%,排名全省第四,全市第二。

碧水悠悠的小洋河畔,朝阳特色街区上人流如织。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叹黑臭水体整治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

作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重要一战,我县建立健全河湖长制等常态长效机制,夯实生态绿色基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该县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河长工作站全覆盖,将河长履职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末梢”。我县还按照省、市要求,制定落实“保Ⅲ争Ⅲ”专项整治措施,持续开展“保Ⅲ争Ⅲ”断面周边环境问题和沿河非法排污口整治执法行动,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年度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立案查处11件。2021年1至12月,全县地表水国考断面新洋港闸、黄沙港闸、射阳河闸均值为Ⅲ类水质,国考断面全面实现Ⅲ类水质目标,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看到家乡的河道越来越干净,义务守河二十载的“全国最美民间河长”李泉在文章中写道:“如今,一沟清水向东流,两岸花木齐欢笑,一群群鱼虾在水中游来游去,三三两两的人们在沟旁欢乐垂钓,展现了大自然的美。二中沟笑了,两岸居民更是喜在心头。”

点滴小事润泽民心,不忘初心纾解民忧。射阳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鸿斌说:“作为政府部门,只有贴近群众,响应呼声,想方设法解决他们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