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靖江:“心灯”照进童年
2020-06-01 14:42:00  来源:靖江日报社  

一盏台灯,照亮一方天地;一本书籍,展开一片世界;一份关怀,温暖一颗心灵。

书籍能为孩子们构筑无边无涯的奇幻世界,在孩子的童年里书写出绮丽的童话。在以亲子结对形式做公益的江苏省靖江市“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留守儿童、困境学子是重要的帮扶对象。在和很多孩子接触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不少孩子家中贴满了奖状,但家里却没有一张像样的书桌,不少孩子将拥有更多图书作为了自己的“微心愿”。每每见到这样的场景,志愿者们总会心生感慨:读书才可以真正点亮孩子的心灯,改变他们的命运。

2019年7月,一项暖心的公益志愿服务——“圆梦书房 点亮心灯”项目启动了。志愿者们计划用一年时间,为100个贫困孩子构建100个暖心的小书房,送上一张书桌、一盏台灯、一叠新书。

项目通过公益平台上线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超过7000人为该项目募资。志愿者们通过前期调查、入户走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等途径,寻访帮扶对象。

一次次的走访中,孩子们在苦难中的坚强被呈现在志愿者的面前。

小娇的养父行动不便,养母患有精神障碍,家中还有体弱多病九十高龄的老奶奶,一家人租住在小小的棚户房中,昏暗的室内,连盏台灯都没有;小逸的父母残疾,这个充满灵气的孩子从不抱怨、不气馁,从经典名著、名人传记中找寻奋斗的勇气;因为家里的桌子堆满了妈妈补贴家用制作的手工作品,小琪姐弟不得不以床头为案,书写作业;14岁的小云用着奶奶陪嫁时的桌子写作业,坏的地方仅用玻璃垫着……

志愿者倪邦杰慨叹:“原来,不是每个家庭都是幸福的。”志愿者陈思宇说,原来,不是每个孩子的身后都有父母坚实的臂膀。他们是与爷爷奶奶相依相伴的小候鸟;是陪伴病重亲人的小太阳,是单亲家庭的希望之光……即使身后荆棘丛生,他们也要用乐观披荆斩棘。贴满奖状的灰白墙壁,就是他们用优异成绩给命运的反击。南京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钱栋樑说,尽管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是亲眼目睹仍然很震撼,特别是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稚嫩眼神令人心疼,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2019年10月8日,第一批定制书桌送到困境学子小鑫的家中。志愿者们忙前忙后,花了3个小时才将桌椅、台灯装配完毕。期间,小鑫一直守着不愿离开。看着小鑫端坐书桌前翻阅书本时爱不释手的样子,志愿者们都深受触动。学生小逸见到志愿者上门安装书桌,忙着递螺丝、拿工具,当台灯拧亮的那一刻,书桌淡淡的木香氤氲开来,他迫不及待地坐到桌前,捧上一本书,安静地阅读起来。放学回家的怡儿看到志愿者们安装好的书桌,道不尽的“喜欢”“感谢”。哥哥小详牵着妹妹欣儿的手,站在崭新的书桌旁,两人都不愿先坐下,互相谦让着,直到志愿者搬来一张长凳,让兄妹俩一同坐在桌前,哥哥才拿着书报朗声地读给妹妹听……

如今,书房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一张张雀跃的笑脸深深刻在了志愿者的脑海中,一颗颗螺丝钉都饱含着志愿者对困境学子的祝福,一本本经典书籍将孩子们指引向可期的未来。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志愿者们送去的不仅仅是书桌、书椅、书本,更是一份用书籍和知识照亮前路的希望。(文中受助儿童均为化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