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青春领航 “智”除穷根
2020-09-04 14:3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洪连 见习记者 毕伟)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地处江苏省“十三五”扶贫开发6大重点片区之一的涟沭接合部片区。

“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08万元,2019年突破了51万元。2019年底,村里的15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全部脱贫。”

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地形狭长,已修成水泥路的村主干道4.5公里。8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村里沿路种植的百日菊在阳光下迎风盛开,煞是好看;花丛中,太阳能路灯站立成排;田野里,庄稼生机盎然;楼房、小院,家前屋后干净整洁,开满各色小花。沿路前行,一幅幅新农村画卷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村党支部书记毛杰的介绍,更是让记者心头一亮。

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以前因何贫困?现在又为何能快速脱贫? 脱贫后怎样致富?

历史穷根:交通闭塞、没有工厂、没有产业

“这里以前交通闭塞,外面人进不来,老百姓也走不出去,村里的路也都是烂泥路,生产生活很不方便。”

“这里离县城特别远,40多公里,离乡政府接近10公里,而且不靠交通要道。以前,没有工厂,也没有产业。光种地,穷。”

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所在的涟沭接合部片区,属革命老区,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民生欠账多,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采访中,干群一致认为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的穷根在于交通闭塞、没有特色产业。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通往周集乡政府、张圩乡、塘沟镇的路都修好了。村北边的329省道来往宿迁市沭阳县城已经可以通行,往涟水那边也在建。”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副乡长张静静介绍,这几年,省、市、县在扶贫中非常注重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内外交通的打通和提档升级。交通建设,使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实现了人力和资源的快速流动,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扶贫“造血”:扶贫厂房、富民大棚、光伏发电等,让小村快速脱贫

“月薪4000多元。”今年29岁的赵静告诉记者,她是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人,在海松服饰做缝纫工作,离家近,上下班方便。

“海松服饰的厂房是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的。2019年,省委驻宿迁沭阳帮扶工作队利用扶贫资金,投资250万元为史洼村购置,面积4785平方米,租给海松服饰,年租金15万元。”

毛杰告诉记者,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还包括: 2019年建设的位于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扶贫厂房收益9.8万元;2018年建设的位于周集乡老街村的产业富民项目绩效分红10万元;2018年12月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1.2万元;省委驻宿迁沭阳帮扶工作队2019年为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购买的草坪机械租金收入4.3万元。项目收入加上村里公共空间治理出的土地租金收入,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9年快速提升,突破了51万元。

“村里有钱了,就可以帮村民做民生实事、谋发展。”毛杰告诉记者,2020年春,村里拿出4万元,将全村所有水利灌溉渠疏通;花7万多元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治理黑臭水沟;购买百日菊种子,在村道两边种植,美化家园;还对困难家庭进行救助。

党建引领:组建全县最年轻的村“两委”班子

“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现在的‘两委’班子是全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毛杰30岁,村党支部副书记25岁,村治保主任27岁,村妇联主任28岁,村委会副主任39岁。”

张静静告诉记者,为坚持党建引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针对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原“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党委决定从本村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和种植养殖大户中排摸,为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挑选政治上靠得住、发展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能人,组建了现在的村“两委”班子。

1990年出生的毛杰是土生土长的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人,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他先在本县塘沟镇创办企业,后来,又到安徽创办电子企业。2017年9月,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的毛杰,在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党委的动员号召下,返村做“返乡兴村新村干”。2019年5月底任村党支部书记。

通过调研,2019年10月,毛杰在村里流转土地140亩,开始种植草坪。“我们这里是沙土地,土层很厚,适合种草坪。”毛杰说,种草坪亩均年纯收入大约8000元,远远高于种植稻麦的收益。

“这块草坪里有我家6亩地,一年租金4800元。我在这里上班,浇浇水,做些管理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今年62岁的低保户毛大珠告诉记者,他家两个女儿已经出嫁,他的妻子因患慢性病长期吃进口药,以前他在村里做杂工,收入低还不稳定,这个草坪项目让他家稳定脱贫。

“2016年起,我在村里公益岗位上班,做后勤兼职图书管理员,月工资600元,草坪项目开始后,我还负责草坪项目记账,现在月工资1800元。”今年69岁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陈雨选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妻子因病去世,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草坪项目让他的收入大增。

“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和毛杰一样,村委会副主任周清也是土生土长的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人。周清以前在宿迁市沭阳县城上班,月收入1万多元。周清说,现在收入是比以前低了,但是,为家乡做事,很有成就感。周清带记者参观了村里规划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已经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00多年历史的周砖(音)井。

带民致富:养水蛭,扩大草坪种植面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明年,再增加300亩草坪,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30个就业岗位。同时,想试养水蛭。”毛杰告诉记者,除了扩大草坪种植面积,他还想利用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水质较好的优势,试养水蛭。他和北京的一个客商合作,年底前,新建水蛭养殖基地40亩,预计再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

“其他项目,正在考察。”毛杰说,本村有产业,不但能为那些因身体、年龄等原因而离不开村的人提供就业增收机会,项目做大做强了,还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记者手记

以强村带动富民

脱贫致富,重在精准。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能快速脱贫,靠的是找准穷根,下对方子,走对了强村之路。

加强交通建设,建强基础设施,让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更好地联通外面世界,让年轻人走出村庄,挣了钱,富了家。

扶贫厂房、光伏发电、富民产业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人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要素,也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组建有能力又年轻的村“两委”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村民致富选对了带头人。

种草坪、养水蛭、考察新项目,如今,这群年轻人正带着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人乘风破浪决胜全面小康,相信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史洼村的未来会越来越精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