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双沟镇:一方小菜园 最是抚人心
2021-08-24 14: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我之前一直在南京生活,现在家乡农房改善后房子盖得这么好,农民住上独栋楼房,还能有自己的小菜园,吃着自己种的菜,又新鲜、又踏实。”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雪五村村民陆长永看着老家小区配套的小菜园——拂晓园,激动地说。

拂晓园位于泗洪县双沟镇雪枫新村小区南侧,是双沟镇在雪五村内推出的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拂晓园规划建设约20亩,每块地以一分为单位,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标准种植时令蔬菜,以健康、绿色、生态、共享、公益为理念,集休闲旅游、生态采摘、教育体验、扶贫帮困为一体,打造有机生态、互动体验式农场。

共享小菜园,种出邻里情

拂晓园共享种植区占地约18亩,利用古色古香的防腐木将每家每户的菜园分隔开,并挂上所属铭牌。辖区居民可根据自身需求申请,按照低收入农户优先且免费,普通农户每年70元租金的原则,通过随机抽签方式抽取地块编号。目前一分田小菜园一期项目占地约5亩共计47块,农户已全部入驻,其中低收入户15户,每户每年可降低生活开支约2000元。

“雪枫新村小区距离镇区8.6公里,买菜不方便,集中种菜还能促进邻里互相交流、互相帮忙、互相照应。”雪五村党支部书记冉现春说,年纪大的、身有残疾的,种菜不便,大家会主动帮忙。依托一分田小菜园,村民们不仅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多余的还可以拿去跟邻居分享或者拿出去卖,邻里关系融洽,日子也有奔头,真正做到了为民、便民、富民。

种植体验区,解锁新知识

拂晓园内除了共享种植区,还设置占地面积约2亩的儿童种植体验区。孩子们可以在体验区内种植时令蔬菜,“很开心吃到自己种的西红柿,看着它从一棵小苗苗长到这么大,开花结果,好神奇呀!”来自雪五村的小朋友糖糖开心地说。

通过自己种植蔬菜,孩子们一方面锻炼了观察和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深刻体会到“粒粒皆辛苦”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新答卷

抗战期间,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在雪五村进行过抗洪救灾,为纪念彭雪枫同志,故命名为雪五村,雪五村的红色历史已沿革多年,党员凝聚力强,党性教育形式多样。镇上规划一分田小菜园项目后,雪五村党群一心,献计献策,最后定名为“拂晓园”。

近年来,雪五村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农房改善项目,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为总目标,稳步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一分田小菜园,不仅满足了农户种菜的乡土情结,还丰富了农户的“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小菜园”撑起“大民生”。

作者:丁佳俊 杨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