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文明实践扬新风 春风化雨沁人心
2021-11-03 14:07: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雪五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让农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定住、能致富、生活好”。

雪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整合盘活资源,构筑群众“精神家园”

雪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双沟镇雪枫大道旁,总面积1600平方米,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活动实践,志愿者服务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部分建筑功能共建共享、复合利用,能够有效服务于群众。雪五村坚持建管并举,以“四五六”工作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战建设,即新建一个红色教育党史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个文明理事堂、一个线上文明实践“微信矩阵”四新阵地,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探索制定了以一块站牌、一功能指引牌、一间办公室、一批阵地、一个项目清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阵地建设标准,重点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家风家训等主题,将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双沟镇“情暖中秋 书香同行”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健全服务机制,架起党群“连心桥梁”

雪五村在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下功夫,积极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采用“1+5+N”模式,点、线、面结合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实现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重点、每周有活动,切实将文明实践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农民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同时,雪五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往实里做往深里走,打造成党群密切联系的新载体,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采用“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今年累计开展“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乡土味”的文体活动、“人情味”的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80余次,推动乡风文明春风化雨般浸润百姓心田,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书法教学现场。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聚焦所需所盼,共叙干群“鱼水情深”

雪五村聚焦“一老一小”,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关爱服务活动有深度更有温度。聚焦老年群体,经村民议事会同意成立“守望餐厅”,为孤寡、空巢、低保、残疾和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服务,由爱心企业家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承担费用,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送餐上门,解决老人“就餐难”。聚焦留守儿童,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趣味运动、红色诵读会、塑雕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解决周边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站内红色书屋有藏书1500余册,惠及本村留守儿童25名,常态化推出“红色书香润童心”主题活动,同时,雪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县城奇石书画合作,定期向雪五村的留守儿童提供毛笔书法、硬笔教学、绘画等公益课程,对于有发展天赋的孩子还将进行一年的免费系统教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丁佳俊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