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后乡村:全国文明村的幸福密码
2022-03-09 08:5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深化移风易俗行动、营造学习“身边好人”氛围……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后乡村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加强群众思想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焕发农村新活力。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厚植乡村振兴底色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整治水平,加强农村旱厕改革和长效管护,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转变。

2021年,先后栽植绿化苗木3600株,疏浚沟渠7处,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村容村貌大变样、水清岸绿生态美,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基础设施提升,聚力文化生活品质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工厂与农房,村史馆、篮球场、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农房改善整村推进的基础上,为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筹资800万元,铺设了11公里水泥路和6公里砂石路,架设过路桥与农桥12座,安装路灯280盏;投资500万元建设占地约33亩的休闲娱乐公园,包括健身环湖步道、赏湖亲水平台、嬉戏乐园、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在新建的936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红白理事会、儿童活动中心、新风大食堂等一应俱全,打造“医、学、住、行、娱”一体化居住生活圈,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聚焦治理水平提升,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后乡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现有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为核心,开展垃圾清理、帮助孤寡老人、为残疾人士献爱心、为贫困家庭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在群众当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效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助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