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到2025年不低于65%
2022-03-09 10:4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3月5日,记者从市委农办获悉,从今年起,宿迁市将按照“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冲刺、四年巩固”的进度安排,全面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与管护。到2025年,全市农村河道基本形成“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生态格局,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不低于65%,按照省“幸福河湖”标准打造的示范河道长度占比不低于10%,建立完善适应县区发展定位、具有地方特色、常态运用的生态河道建设、管护考核标准和机制体系。

据了解,我市将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定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与管护“攻坚年”“突破年”“冲刺年”“巩固年”,实施统一规划、协同推进、系统治理,确保全市和各县(区)在全省考核位次明显提高、成效显著提升。我市要求,各地、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突出协同治理和政策集成,以加快提升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为目标,以加快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为核心,以河长制推动长效管护为重点,以打造农村生态河道示范工程为特色,助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全面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与管护,我市将紧盯重点、突出关键,强化项目支撑,实行分级建设,注重系统治理,坚持长效常态,创新推进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夯实乡村振兴水生态基础。具体来说,加快生态河道达标建设进度,对各地实施的大中型灌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房改善等项目范围内列入省名录的农村河道,按照生态河道标准建设,加快提升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精心打造生态河道示范工程,优先选择水源条件有保障、村庄环境整治成效好、污染治理力度大、工程管护措施到位的镇村,开展集中连片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河、塘、湿地、村容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服务功能、体现宜居便利、丰富水文化特性,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生态河道项目典型。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全面恢复农村河道生态功能,突出水源调配、污染防控和生态保障,落实“截、清、引、治、蓄、修、管”综合举措,分片区进行统筹规划,按照省“幸福河湖”的建设标准打造示范河道;着力恢复一般生态河道的基本功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切实提升农村河道管护质效,对纳入各类项目区统筹实施的生态河道项目,坚持建管并重,同步落实建设、管护责任和保障措施。建立完善工作融合机制,推动项目融合、协同治理、政策集成、考核激励等方面机制创新,强化政策、规划、项目、资金保障,全力塑造具有宿迁特色的生态河道建设与管护路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