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6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纪宣羽:阅读浸润心灵,分享点亮希望
2020-07-03 16: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我爱阅读,也希望跟小伙伴分享。”阅读的世界就像浩瀚的星辰大海,而纪宣羽就是这个奇妙世界里的摘星女孩。她坚持推广阅读,传递爱和希望。纪宣羽称,像高尔基说的一样:“我扑在书本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那样。”

“幸福越与人分享,它的价值就越大。”

对于纪宣羽而言,书籍就像一根根甜甜的棒棒糖,她希望所有人都能品尝到其中的甜。纪宣羽是班级公认的荐书人,经常把自己看过的好书带到班级图书角,推荐给同学们看。她还组织了课间阅读小组,给同学们讲述书中的故事,和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在她的影响下,渐渐地,班级里课间追逐打闹的同学少了,读书交流的氛围浓了。

村里的文化服务中心开设了“读书小讲堂”,2018年的冬天,纪宣羽第一次站上了这里的讲台,给同龄的孩子们介绍了《绿野仙踪》这本书。从此以后每月一次讲台读书分享成了她一直坚持的事情。一年多来,听众已有500多人次。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纪宣羽将讲台搬到“云上”,录制文章音频,在线上和小伙伴分享,共同勉励,共度时艰。日本作家森村诚一说过:“幸福越与人分享,它的价值就越大”,而纪宣羽就是这个在不停分享幸福的人。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2018年暑假,纪宣羽和家人去了贵州旅行,在锦屏县她结实了一位年纪相仿的小伙伴思宇。思宇的父亲因病离世,母亲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务农的爷爷奶奶和一个三岁的弟弟,一家人过得很拮据。在枯燥、艰苦的生活中,阅读是思宇唯一的乐趣。同样热爱阅读,这让两个孩子一见如故。在相识的第一天,纪宣羽把随身携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送给了思宇,从这天起两人成了“书友”。

假期结束,回到家中的纪宣羽立刻整理了30本自己喜爱的图书寄给了千里外的小伙伴,以书籍为纽带,两位小书友一直保持着联系。2019年寒假,纪宣羽花了600元压岁钱买了思宇向往已久的《人类简史三部曲》和《哈利波特全集》,寄了过去,两人约定好等暑假来临要当面交流读书心得。北岛在《青灯》里写道:“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虽然人在大山,但是书籍却为思宇展现了不一样的世界,让他的心游遍了江河湖海、名山大川。2020年的纪宣羽有个愿望,她想用自己攒的压岁钱和零花钱邀请思宇到江苏看一看,去海边走一走。

“我们体贴老人,要向对待孩子一样。”

人生就像一个圆,到了最后,我们都成了孩子,纪宣羽就有这样一位“孩子”好友。在纪宣羽的家中有着厚厚一叠《启东日报》,上面有些标注了拼音,有些则圈划着重点,这些都是给村里一位独居老人准备的。老人已经80多岁,眼睛看不清报纸上的字,但是老人很关心国家大事,很想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周五下午,纪宣羽都会带着本周的《启东日报》去看望老人,为老人读报。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一老一少在夕阳下读着报,老人常常开心得跟个孩子一样。歌德曾经说过:“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2017年,纪宣羽撰写的《成长路上的明灯——<克雷洛夫寓言>读后感》在启东市中小学第四届读书征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2018年,荣获启东市第五届中小学读书节演讲比赛特等奖,荣获南通市第五届中小学读书节演讲比赛二等奖;2019年,荣获启东市第六届中小学读书节演讲比赛一等奖,被评为启东市读书小明星,同年荣获南通市“三好标兵”称号;2020年获启东市“助力抗疫”小学生“听说读写书”比赛一等奖。

热爱读书让纪宣羽在汲取知识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受到了同学的赞扬、师长的肯定。但是纪宣羽最开心的还是沉浸书海中的那份逍遥自在、充实和满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