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13位邻居田间飞舞“镰刀”解烦忧
2020-05-26 10:31:00  来源:南通发布  

“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5月24日黄昏,海门悦来镇保卫村13组78岁的杨大爷,看着自家的责任田被左邻右舍收拾得有条有理,并种下了黄豆与花生,激动的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前段时间,杨大爷的老伴、年逾七旬的施奶奶因病住院治疗,出院后仍然卧病在床,需要人时刻照顾着,儿子又在外地打工,眼看着油菜一天天熟了。“今年的油菜总算有了好收成,可如今咋办呀?”杨大爷面对2亩多枯黄的油菜,愁得连饭也吃不下。

“老哥别急,咱们作为邻居,还能让你地里的东西烂了?你就安心在家照顾老伴吧!田里有我们呢!”24日一早,老村民组长冯志新带着12位邻居来到了杨大爷的田里。原来,冯志新对组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知道杨大爷家缺少劳动力,就和老党员丁正石分别与邻居们协商。“我家地先放放,碍不了事”、“先帮老杨家!”众邻听说这个情况后,个个愿意提供帮助。

就这样,13位村民在田里忙开了,大家“飞舞”着镰刀,不一会儿,身后已割倒了一大片油菜,成了田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年过五旬的沈沛英是从上海回来过年的,因疫情影响,一直呆在村里,40多年没干过农活的她,获悉杨大爷的事后,也没不推辞,挽起袖子就下了地;84岁高龄的村民陈亚贤同样不甘人后,老当益壮,“别看我年纪大,身体好的很,乡里乡亲的有事帮个忙应该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分工明确,割秸杆、敲打、扬壳子、装袋,忙得热火朝天,两亩多油菜花了半天时间全部收好,共收到600余斤油菜仔。收完油菜,邻居们还帮杨大爷家把油菜秸杆集中堆好,油菜籽装袋后用小车推到他家里。当日下午,这帮邻居又连续作战,将田地彻底整理后,播下了黄豆与花生。

直至傍晚时分,农活才全部干完,杨大爷十分过意不去,想要留饭,但大家都婉言谢绝,各自回家了。(通讯员 王天怡 张陆翔 记者 陈静 图|通讯员 王天怡)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