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云服务”模式让爱心循环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2020-06-10 09:10: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里,在江苏苏州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的大街小巷,涌动着一股“红色力量”——他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走街串巷,深入居民小区,铲除楼道小广告、粉刷乱涂乱画、按规摆放非机动车、分拣垃圾定点投放……一点一滴“绣”美基层治理每一个角落。

去年,吴门桥街道推出了“吴门共益”志愿服务体系,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各方合力,推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在此基础上,今年“吴门共益”开启了“云服务”模式:依托“云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同时建立“云支部”实现服务清单与民生需求的精准对接,而“云智库”发挥共建单位的力量让爱心循环起来,让城市基层党建不断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党员带头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云平台”让党建平台成为功能矩阵

6月8日晚上8点,吴门桥街道万佳花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热闹而有序。居民们一个个拎着垃圾袋,在党员志愿者吴丽芬的指导下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扔黑色桶,垃圾袋扔蓝色桶,贝壳和榴莲壳要扔蓝色桶。”任务完成后,吴丽芬拿出手机登录“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几秒钟就完成了这一天的志愿者积分打卡。

“不只是吴丽芬,辖区内还有无数的党员志愿者用行动诠释着让小区更舒心、让环境更美好的心愿。”吴门桥街道组织人事局局长贺慧芸说,在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此,街道要为广大志愿者出点子、想办法,为志愿服务提供更好的保障。

于是,吴门桥街道在去年率先推出“吴门共益”志愿服务体系,建立起“全域积分兑换库”,实现全街道范围内志愿者积分流转和兑换。“街道现有行动支部58个,各类党员居民志愿服务队255支,拥有注册志愿者2.2万人,我们可以通过‘吴门共益’为这些志愿力量搭建一个融合度更高、辐射面更广的平台。”贺慧芸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如今搭载在“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上的“吴门共益”小程序,已经能够实现志愿行动的发布、志愿服务线上打卡、志愿积分核销等功能。

服务清单和民生需求精准对接

“云支部”让志愿服务流动起来

“南环第二社区招募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小队,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金塘社区爱心大厨房等你加入。”“福运社区‘福管家’,人人都是小区管家。”……近日,一条条志愿行动招募令被发布到“吴门共益”小程序中,不断飘红置顶。

为了更好地对收集到的志愿者信息进行分类整合,明确行动方向,今年吴门桥街道结合街道“吴瑟共益”行动品牌,将志愿行动分为五大方向,包括红色(党建引领)、橙色(民生服务)、蓝色(自治管理)、紫色(文化惠民)和绿色(生态环保),根据志愿者的兴趣对现有的志愿团队力量进行统筹,打破现有的本社区志愿者只服务于本社区的地域壁垒,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辐射半径,探索特色行动在全辖区流动服务的“志愿行动2.0”模式。

同时,根据“哪里有需求,行动支部就到哪”的服务原则,成立了线上“云支部”,作为党员志愿行动的线上发起主体,同步辐射引领线下志愿服务,对志愿行动、志愿者、志愿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将支部建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中,把志愿服务的先进分子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志愿服务管理、全域积分流转在党建引领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南环第三社区第一党支部委员袁以坚是“吴门共益”云支部的线上发起人之一,“以往社区发布志愿行动,受邀对象仅仅局限在本社区,现在通过全域性平台,我们可以更有效率地调动志愿者,跨社区提供服务。”

积分兑换服务让“爱心”增值

“云智库”凝聚力量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在“吴门共益”志愿服务体系,志愿积分兑换是重要一环。据悉,“吴门共益”平台下的“全域积分兑换库”与常见的爱心银行、积分超市不同,它更侧重于服务资源兑换,如党群服务中心的非遗传承与文化培训课程、商圈停车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免费医疗服务,还有辖区企业和共建单位提供的专项服务等。特别是吴门桥街道最近正在探索实施的积分兑换城管柔性执法,针对一些小微违章行为,志愿者积分可以兑换首次执法豁免,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人性化执法的温度。

“前期,我们与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高校开展共建合作,运用高校师资力量为基层治理提供金点子。现在,我们继续邀请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共建单位专家进一步充实‘云智库’,将这些单位所能提供的服务资源进行系统化整理,作为‘积分兑换库’的兑换内容。”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介绍说,比如由辖区医院、卫生服务站的医师专家团队开辟的“云门诊”,会不定期做客社区微信群,在线咨询健康小知识;社区律师志愿团队提供的日常法律知识答疑小课程;新东方学校、三六六教育集团的教师志愿者开设的“云网课”“亲子课堂”;区人社局开办的“创业导师”系列课程等,大大丰富了“积分兑换库”。当这些共建单位作为“大党委”成员参与志愿行动时,同样可以获得志愿积分,兑换相应服务。

接下来,“吴门共益”还将探索“积分众筹实事项目”“积分定制个性化服务”等,通过积分流动的鲶鱼效应,真正让志愿者服务体系活起来。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群防群控的经验告诉我们,社会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党建引领这一红色纽带将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智慧和社会各界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让城市基层党建不断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说。(苏州日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