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0年6月 > 正文
徐白妤:百姓小名嘴 传播正能量
2020-07-03 16: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徐白妤,女,2007年9月生,现就读于无锡江阴市利港实验小学,担任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她是江阴市“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员中唯一的小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各级宣讲活动,发挥自己所长,传递公益力量,用优秀的故事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学习强国”APP、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平台都刊登了她宣讲诚信故事的事迹。她宣讲的故事“渡江第一船”曾获“你是我的英雄”全国网上讲故事比赛70件优秀视频奖。曾获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无锡市十佳小公民、无锡市中小学生“诵读学传”主题诵读大赛一等奖、江阴市“说出我家的故事”家风故事大赛“最佳演说家奖”、江阴市诚信故事演讲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热爱演讲,尽力讲好“红色故事”

徐白妤热爱演讲,喜欢讲故事。为了让每一个故事讲得更加感人,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背稿子、想动作、练语调、定服装。每讲一个故事,她都会先向指导老师请教,然后在家里对着镜子一次次试讲,经过不断地磨炼和修改,直到能够把整个故事娓娓动听地讲出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她把家乡的红色故事----《陈毅司令员的一次演讲》,讲给全校师生们听,使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为了讲好陈毅司令员的四川话,她虚心地向学校里四川籍的同学,学习四川话,一遍遍地模仿,不厌其烦地练习,以达到活灵活现、感人肺腑的境界。

在“你是我的英雄”全国网上讲故事比赛中,为讲好“渡江第一船”的故事,她利用周末等空余时间,实地寻访“渡江第一船”,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查阅渡江战役相关史料,用饱含激情的演说再现了革命英雄的热血气概和爱国情怀,最终感动了各级评委,荣获“你是我的英雄”全国网上讲故事比赛70件优秀视频奖,并作为主持人参加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省委宣传部等在南京雨花台举办的现场活动。

执着追求,努力成为“百姓名嘴”

学无止境,只有勇于攀登的人,才可能看到更美丽的风景。因为具备扎实的演讲功底、高超的演讲水平,徐白妤被江阴市委宣传部聘为“百姓名嘴”宣讲员,是江阴市“百姓名嘴”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以一场场打动人心的演讲,赢得观众的啧啧赞叹,成为江阴市家喻户晓的“百姓小名嘴”。

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寻访“江阴市十佳好人”刘世英爷爷的活动中,徐白妤和辅导员一起完成了演讲稿《四十年一杆秤,一辈子诚信人》。经过刻苦练讲,精心雕琢,她演讲的这个故事,受到与会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2018年江阴市诚信故事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1月,她在利港街道党员冬训大会上,以“百姓名嘴”的身份向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宣讲了这个故事。2019年2月,在“江阴市‘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理论宣讲进机关”活动中,她再一次把这个最接地气的诚信故事,讲给全市各机关干部听。她自信地站在舞台上,用最深情的语言、最自然的动作、最真诚的表情,惟妙惟肖地传递出诚信的力量。记者采访她时,她告诉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讲到的诚信,在刘世英爷爷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她所理解的诚信,就是清清白白做人,不能推卸责任;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能食言。她宣讲诚信故事的事迹一度活跃在江阴的大街小巷,甚至“学习强国”APP、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平台上都刊登了相关内容。

热心公益,全力传递志愿力量

徐白妤以满腔的热情,活跃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她经常去利港敬老院给爷爷奶奶们演讲孝亲敬老的故事,积极参加“共赴‘水之约’、同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向身边的小伙伴宣讲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故事。

她以一腔真情,走进陈墅社区、兴港社区,在道德讲堂上为社区居民演讲《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杨菊娟》的故事。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声情并茂地演绎江阴人身边的好人好事,播撒爱与文明的种子,使听众们被普通劳动者不平凡的雷锋精神深深感染。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她总是笑盈盈的,谱写着春风里的奉献情怀,释放着满满的正能量,小小年纪就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因为心中有阳光,所以能把正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因为心中有梦想,所以能勇于接受各种挑战。徐白妤以阳光的心态和执着的精神,快乐地宣讲、幸福地演说。面对取得的荣誉,她依然那么朴实,那么淡定,因为她知道,她将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