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点赞好人 “西瓜老王”:服务乡村振兴 扶贫防疫一肩挑
2020-06-11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疫情期间,蹲守村口卡点登记检查来往车辆、人员2000余人次,早春时节,一头扎进春耕春种,2018年起,主动赴耀州产业扶贫,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卫民始终奔跑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征途上。

一尘不染,老党员守望乡村振兴

王卫民是个敢闯敢干的人,事儿要做就一定要做成功。早些年,他所在的镇属集体企业倒闭,王卫民看准西瓜行情,回农村承包土地种植。隔行如隔山,他硬是靠着临时学来的种植技术,一举成功。自从打定主意务农,他常年订购农业报纸杂志,白天干活晚上研究,翻阅了许多的书籍。久而久之,脑袋中装下的专业知识越来越多。后来,东台市农业部门在三仓、弶港等地实施设施农业新项目,王卫民被聘请充当种植管护人员,率先接触滴灌、吊蔓等先进技术。为了验证自己的种管技术是否跟上时代潮流,他自费到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观,一看就记得八九不离十。还有一次,他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摸索出了滴灌管子的安装,让第二天才到达的技术员吃惊不已。

作为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卫同心中自有使命担当。他积极推广西瓜“三新”种植模式,在推广西瓜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王卫民家每年种植的大棚西瓜总收入在二十万元左右,他技术好、心肠热,无论是同村村民,还是慕名而来的其他群众,他都倾囊相授,当好致富路上领头人。三仓镇兰址村西瓜种植大户梅德钟是王卫民“一带一”的西瓜种植户之一,手把手跟着王卫民后面学习10多年,现在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技专家了。来到他家的地里,满眼尽是个西瓜,梅德钟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年种植西瓜都在20亩以上,在王卫民的技术指导下,亩产就可达8000斤,每亩毛收入超20000元,纯收入15000多元,每年纯收入20多万元。像梅德钟这样的西瓜种植户,王卫民共带领了二十位,而他们又把从老王那学到的农业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周边群众,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一丝不苟,“瓜老王”初战产业扶贫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缺水少雨,土地贫瘠,与土地肥沃、河海相通的东台相比,自然条件较差。2018年10月,东台和耀州协作扶贫项目——西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入实施阶段,急需技术人才全程指导,时年69岁的王卫民主动担起重任,赶赴1300公里之外的陕西耀州马咀村。

王卫民带着9个西瓜新品种和一个甜瓜新品种,在距离村子好几里的一处山坡上建起了西瓜产业扶贫基地。身边是5个日光温室大棚,肩上是马咀村村民产业脱贫的希冀,心里是“不富马咀誓不还”的“军令状”,王卫民把所有精力都花在大棚管护上。他不顾年老体弱,克服早晚温差、饮食差异,吃住在大棚基地,最终从中选出适应性最好的小兰、8424、美都、黑晶等4个品种加以推广、培植。

早上一起来,他第一件事就是往瓜田里跑,查看瓜苗长势、温湿度情况。工人来上班时,他已经把5个大棚巡了个遍。“大中午,我在房间里找不到他,就一个个大棚挨着喊老王,总能在某个大棚里找到。”耀州区果业局副局长郝东京说。冬春季节的晚上,寒风凛冽,老王每三个小时起床一次,去大棚里查看温度等情况。

瓜苗移栽、整枝吊蔓、人工授粉等每一个关键技术环节,他都亲自带着当地农民一起干,毫无保留地传授种瓜技术,助推两地政府扶贫项目顺利实施。

条件艰苦,加上日夜操劳,老王的血压又高了,降压药吃了双倍,人比刚来的时候瘦了10斤。害怕家里人担心,老王与老伴、子女聊天时,总是报喜不报忧,向市农业农村局领导报告进展时,除了谈瓜还是谈瓜,生活上的困难、身体不舒服,只字不提。

2019年6月,在东台·耀州扶贫协作西瓜开园仪式上,看着量身定制的西瓜如期成熟上市,王卫民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一朵花。

“疫”着不让,扶贫模范再战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卫民不顾年过花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三仓镇新兴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多月来,每天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穿起红马褂佩戴起党徽和年轻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宣传引导,登门发放一次性口罩、防疫知识宣传材料,讲解病毒防护知识,开着自己的电动小汽车,架上高音喇叭,全村循环播放病毒防控宣传,号召村民不访友、不串门、不聚会,宣传正能量,抵制谣言,帮助群众树立战胜疫情信心。他不顾天气寒冷,每天对来往村口卡点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工作,给车内驾乘人员量体温,为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我们党员不能退,也不会退”,这就是老王在疫情阶段说的最多的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王卫民积极引导西瓜大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一名老党员如同一面旗帜,他以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5月,王卫民当选 “江苏好人”,面对一系列荣誉,他说:“我是党员,也是普通农民,带头致富、做平凡事,天经地义。当组织需要时,我必迎难而上,且义无反顾。”(孟卓榕 周冬梅)

责编:盐城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